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信息
王绍荣到弥渡县调研
  • 时间:2020-08-06 13: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84日,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扫黑办常务副主任王绍荣带队到弥渡县调研指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政法重点工作。

王绍荣一行先到中共弥渡县委政法委办公室、县扫黑办仔细了解了我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工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命案防控、综治中心建设、雪亮工程、群众安全感和执法队伍满意度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深入苴力镇,苴力镇作为省级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工作乡镇,近年来,苴力镇社会治理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和谐为目标,积极创新,大胆实践,突出自治特点,让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引领人民群众主动进行自我管理、监督、教育和服务,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开放性,逐步形成具有苴力镇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王绍荣一行在听取汇报后,前往苴力小村村民活动场所,实地查看了女子调解队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家庭创建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为深入推进平安苴力建设,创新村组管理服务模式,苴力镇以苴力小村为试点,以提升群众自治能力为切入点,结合村子里男劳动力外出务工不断增多的实际,由小村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女子调解队、女子文艺队、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女子家政服务队四支队伍,开创了小村平安家庭创建和组务管理服务创新的特色路。


王绍荣一行还深入到寅街镇湾子村,调研“党建+乡村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走进湾子村文化活动广场,墙上的几幅展板吸引了王绍荣一行的眼球,只见乡贤能人板上展示着湾子村13名乡贤能人、寿星板上是全村1270岁以上的老人、学子板有8名大学生上榜,除此之外还有调解文化展板、制度展板和村情展板等共10多块展板,在物质基础发展的同时,湾子村还十分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阵地、村民理事会、党员和乡贤能人作用,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客事从简,采取制度上墙和先进人物、标语上墙等方式,倡导村民形成学习先进、尊老爱幼、爱护环境卫生、睦邻友好的社会新风尚,以“文明”引领文明。“这里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民精神状态也好,每个人都是喜笑颜开的,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性很高,要继续发挥法治、德治、自治作用,增强村民凝聚力、获得感和幸福感。”王绍荣一行对湾子村“党建+乡村治理”模式探索之路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最后来到新街镇派出所,详细听取了新街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开展情况。


王绍荣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切记“过关交卷”“前紧,中松,后软”思想,要突出重点,将涉黑涉恶案件中“三书一函”问题坚决整改到位,将省、州两级提出的问题坚决整改到位,确保“行业清源”工作9月底完成,为10月份开始的“长效常治”夯实基础。要提高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思想认识,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将政法工作领导小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起来,尽快制定方案。二要加大工作进度。要紧盯“六清”目标任务,按下乘胜追击、决战决胜的“快进键”,确保清理彻底、清出成效,建章立制要科学实用管用,确保建得实际、建得长远。要把平安建设、命案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超前谋划做实做细做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综治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设计好任务表、路线图、时间表,着力完善治理体系、更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充分发挥苴力镇是省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镇以点带面辐射作用和以城带乡作用,推动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完成十三五规划中“雪亮工程”工作,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程可控、全时可用要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要做好综治保险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将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社会弱势群体等纳入综治保险,为其解决后顾之忧。三要提炼工作经验。要进一步挖掘打造工作中呈现的特色亮点,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利用文字资料、视频、音频、微视频等加大宣传力度,巩固工作成果,提高宣传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弥渡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和谐跨越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