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信息
弥渡县政法委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守住案件质量“生命线”
  • 时间:2020-10-12 23:14
  • 来源:
  • 作者:莽晓蓉 李祥
  •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职能,促进政法部门公正廉洁执法,提高办案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9月22日至30日弥渡县政法委组织开展2020年度案件评查工作


弥渡县政法委从“弥渡县案件评查暨法律咨询专家库”中抽调6名评查员组成评查组,按调取案件材料、审阅案卷、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征求意见、审定报告、落实意见的程序,随机抽取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交通警察大队、森林警察大队等不同类型的案100进行集中评查。


评查组坚持“吃透案情、找准症结、明辨是非、解决问题、规范执法”的基本思路,坚持从程序到实体,从事实证据认定到法律适用,从执法行为到执法效果,从办案质量到工作作风,细致核查,客观评定。通过评查组认真评查,所调取100件案件总体上来看,在案件实体方面,案件的起因、发生、经过、后果等事实认定较为清楚,相关事实基本查清,认定事实的证据确实充分,对案件的证据采信、法律适用、实体处理正确;程序方面,办案程序合法,案件的受理和办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流程和要求进行,未发现执法过错或违法办案问题,在评查中没有发现政法干警执法过程中有违纪违法行为。但部分案件法律文书规范性、说理性等方面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深入不够的问题,个别案件存在不影响案件处理的瑕疵,暴露出个别办案人员工作作风不严谨,工作态度不认真,工作方式方法单一等问题

9月30日,弥渡县政法委召开案件评查反馈会,各评查员从案件基本情况、评查情况、评查结论、意见建议等方面对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进行了反馈,政法各单位分管领导认真听取了评查员的反馈意见,虚心接受评查组提出的建议,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狠抓整改落实。会议强调,县委政法委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是履行执法监督职能的重要方法和措施,政法部门和政法干警要自觉接受党委政法委的执法监督,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法委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政法各单位要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在完善评查工作机制上狠下功夫,真正“把案件评查过程转化为促进案件质量提高的过程确保每个案件都能优质高效“出炉”。

会议要求,政法各单位和政法干警要及时落实案件评查中需查究整改的评查意见,及时弥补瑕疵;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案件评查结论要记入干警执法业绩档案,并作为干警业绩考核的依据。对评查中发现的瑕疵,整改弥补情况要在10月20日前向县委政法委写出书面报告,县委政法委将严格审查和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