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信息
大理弥渡:“三个坚持”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
  • 时间:2022-09-30 21:15
  • 来源:
  • 作者:杨姝
  • 字体:【
大理州弥渡县立足“稳”这个大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谋在其“时”,下好先手棋。
成立弥渡县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下设9个工作组,分工明确、协作高效,组织保障到位。先后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1次县政府常务会、7次工作推进会等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下发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方案、信访维稳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等文件,签订《弥渡县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弥渡县历史遗留问题案件化解责任书》,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细化分解至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压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是坚持谋在其“实”,打稳组合拳。
突出力量下沉,夯实维稳根基。坚持以上率下,主动靠前指挥,由县委书记带队,对全县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并进行现场调度,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派出专项督查工作组,深入全县各村委会(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措施落实情况督促检查,现场交办问题清单,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全县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全力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妥善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
实行“1+3”模式,强化督导问效。由县委平安办牵头,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制定《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及“四个专项行动”工作督查方案》,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盘点”“一季一调度”3项制度,每月对各乡镇及相关县级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对25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一一进行盘点查落实,进一步强化督导实效性;召开2次全县平安建设分析研判会议,对全县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分析研究当前存在的突出风险隐患,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不断提升安保维稳工作整体质效。
用好“3个清单”,巩固整改成效。结合各级督导我县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反馈问题情况,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交办清单“3个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持续跟踪问效,确保责任到人、发力到位、落实到点、监督到位,问题清零销号,持续巩固整改成效。
三是坚持谋在其“势”,牵住牛鼻子。
聚焦风险点,强化源头治理。制定《弥渡县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弥渡县重点行业领域涉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政治安全、房地产、劳动关系、教育、民间融资、交通运输、生态环保、涉疫情等重点行业领域和特定利益诉求群体维权群体集中开展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全县共排查突出矛盾49件、化解11件,现有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4件,均在稳控中。
聚焦敏感点,强化舆论引导。制定《弥渡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重大敏感案事件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要求,今年以来有效妥处涉弥网络负面舆情49条,全县网络舆情总体平稳可控。
狠抓症结点,补齐短板弱项。深入推进特殊群体服务管理、命案防控三年攻坚行动、突出矛盾风险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四个专项行动”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百日行动”等工作,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排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合力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公共安全防控战,实现“六个严防、三个确保”目标。
聚焦突破点,狠抓“两中心”建设。对各乡镇、村委会(社区)“两中心”项目建设进度实行“一周一反馈”制度,及时跟进项目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加大实地督导力度,对点式督导破难题,对“两中心”建设及综治通、智慧系统使用进行专项督促检查,有效解决建设不规范、标准不统一、业务不熟练等问题。组织开展全县网格员(网格长)任职资格复审,选优配强网格长(网格员)队伍,有效解决人岗不相适问题。通过网格长(网格员)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同步做好政策宣传,对网格内各类矛盾纠纷、治安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有效发挥网格矛盾纠纷源头预防的前沿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