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信息 > 公示公告
弥渡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19年中秋节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 时间:2019-09-11 04:11
  • 来源:交警大队
  • 作者:郑鹤源
  • 字体:【


    2019年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佳节临近,回乡探亲、朋友聚会、走亲访友、节日聚会以及中短途自驾出游等活动将会增多,辖区道路上的人车流量将会大幅增加,部分路段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面包车超员、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发生几率增大,交通安全压力加大。中秋节期间,秋高气爽,中短途出游集中,城市及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增加,部分节点道路交通压力大。为切实做好中秋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广大群众节日出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和谐的道路通行环境,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交管工作实际情况,现将中秋节期间辖区交通流量预判、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点段、易堵路段和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进行公布和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线路、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应对恶劣天气,谨慎驾驶,安全文明出行。
    一、中秋节交通流量预判和交通组织情况:
    (一)交通流量预判:
    1、中秋节期间,辖区道路上的群众出行活动相对集中,祥临公路、果河公路、各乡镇道路的交通流量将明显增加。并且,当前正值玉米、烤烟等农作物收获时节,农用车、拖拉机上路行驶、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多人乘骑,微型车人货混载的违法行为将有所回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凸显。节日期间,通往密祉旅游小镇桂花箐、太极顶景点以及大坝水库、铁柱庙、王母阁、天生桥等景区及东谷香酥梨采摘、农家乐休闲娱乐集中片区的苴密公路、太极公路、天生桥公路、弥渡西路、新庄公路等道路车流量将有所增加,酒驾、超员、超速等违法行将增多。
    2、高峰时段出行车辆集中,交通流量剧增。受交通状况、出游时间、旅游景点集中等因素影响,尤其是节日期间返乡过节、探亲访友等中短途自驾车出游也将大幅增加。预计9月12日下午、9月13日上午将迎来车流出行高峰,9月15日下午将迎来车流返程高峰。城区中和路、建设路、文笔路、锦屏街、太和街、老城区前进街、西街等路段受集中销售月饼、水果因素影响,将出现人车流高峰。
    3、部分自驾游出行者会选择中、近距离出游,营运客车、旅游包车客流量也将成上升趋势。长途出行、结伴出行、家庭集体出行带来的路况不熟、车辆故障、停车问题、节点拥堵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会增多,导致交通拥堵现象的概率增大。
    (二)交通组织情况:中秋节历来是群众出行集中的高峰时段,节日期间以探亲访友和自驾游、短途休闲游为主的群众出行活动必将大幅增加,辖区交通流量,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也会随之增加,交通安保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针对上述交通安全形势,弥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及各乡镇派出所交警中队全警在岗,将加大对重点路段、景点周边道路等易发生交通事故、交通拥堵路段秩序整治,严格查处客车、货车、危化车、微型面包车、摩托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三非”(非法改装、非法客运、非法超员)违法整治力度,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强超抢会、机动车违法停放、大货车占道行驶、农用车、拖拉机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舒心节日假期。
    二、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
    中秋节期间,秋高气爽适宜出游,预计人员出行集中,道路上人车流量将会增加。结合日常交管工作中对辖区危险路段的排查,辖区存在以下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途经以下各路段时务必谨慎驾驶。
    (一)危险路段为:
    1、西景线(祥临公路)弥渡段。西景线途径弥渡县辖区45公里,沿线经过弥城镇、寅街镇、苴力镇、密祉乡4个乡镇,12个行政村(长坡、双海、龙泉、永丰、大庄、武邑、东风、寅街、河东、苴力、水田、石麟)、38个自然村、8所学校(长坡岭完小、弥渡二中、寅街中学、大庄营完小、水田完小、海联完小、苴力中学、巧邑完小),所涉及人口约7万人。西景线建成通车后,极大地改善了公路沿线各县的交通状况,有力地促进了弥渡的经济社会发展。但随着客货运流量的日益增加,人、车、路、环境之间的矛盾期间突出,该路段道路平直宽敞,但沿途村庄集中,平交路口较多,道路状况较为复杂,行人非机动车上道路参与交通尤为突出,交通状况日趋复杂,途经该路段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按照交通标志标指示通行。
    2、果河公路起点段。该路段属于果河公路起点,沪瑞线、九顶山连接线、乡村道路纵横交错,有多个平交路口,且路口隐蔽,植物生长茂盛导致行车视距不佳,不便观察,交通流量较大,加之近期道路周边树木生长茂盛,道路两侧有村庄、集市、汽车维修点、餐饮店,人们的出行活动时间不固定,夜间、雨雾天气情况下行车视距不良,途经该路段请严格按照车道导向标识和限速标识行驶,尽量放慢车速,多鸣喇叭,观察通行。
    3、九顶山连接线。每逢节假日,出入楚大高速公路九顶山收费站路口的车流量都有所增加,九顶山连接线路段弯多坡急,沿途村庄、厂区集中,秋冬时节遇降雨天气路面湿滑、有团雾,尤其是马场箐村路口连续转弯路段车辆容易发生侧滑,一选厂、二选厂门口属急弯路段,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足,行车视距不佳,不易观察,占道行驶违法行为突出,雨天极易发生车辆侧滑、追尾事故,驾驶人途经该路段请减速慢行,切勿强超抢会,占道行驶;
    4、红岩后山坡路段。该路段经2016年重新修复扩建后通行条件极大改善,道路交通流量显著增加,但该路段坡陡弯急、雨天雾大路滑,早、晚光线暗,行车视距不佳。通行的车辆多为大型货车、部分客运车、教练车、自行车,沿途有餐饮店、休闲农庄、加水站,通行状况复杂,驾驶人途经该路段请减速慢行;
    5、弥河线弥渡段。该路段沿途经过苴力、德苴、牛街三个乡镇,车流量大,道路狭窄、弯多坡急,隐蔽的路口多,交通安全防护设施缺失,标志标线不足,沿途村庄密集,近期道路两侧农作物丰收,群众出行频繁,途经该路段请减速慢行,多鸣喇叭;
    6、先锋公路全段。该路段道路狭窄、坡陡弯急、沿途村庄密集,平交路口多且路口隐蔽不易观察,标志标线等安全防护设施不足,公路沿线微耕机、拖拉机运输玉米等农产品集中,途经该路段请减速慢行,多鸣喇叭;
    7、果河公路美晨新城路段。该路段道路路面平直,行车视距一般,但平交路口多且路口隐蔽不易观察,蔬菜批发市场搬迁后车辆出入频繁,近期是蔬菜交易旺季,凌晨2:00至早上8:30时段群众销售蔬菜活动频繁,途经该路段请减速观察通行。
    8、兴隆公路。近期,密祉公路施工,前往密祉的车辆大多往兴隆公路绕行,该路段路面狭窄,属于典型的傍山险路,道路沿线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栗树营水库段临水、急弯,水库大坝外以北路段路途经村庄,平交路口较多,茶房村至中心村段急弯陡坡,广大驾驶人途经上述路段请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谨慎驾驶,切勿占道行驶,超速行驶。
    9、西山林场公路。密祉公路施工期间,前往密祉的车辆大量机动车往该路段绕行,该路段路面没有硬化,属于土路且路面狭窄,连续弯道多,道路沿线途经村庄,平交路口较多且隐蔽。广大驾驶人途经上述路段请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规谨慎驾驶,切勿占道行驶,超速行驶。
    10、新庄公路。新庄公路全段道路狭窄,路口标识不明显,与祥临公路交叉路口隐蔽不易观察,连续弯道多,行车视距不佳,近期途经该路段采摘香酥梨游玩的人群集中,道路车流量较大,通行状复杂,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减速慢行;
    (二)事故多发点段:
    1、祥临公路(西景线)长坡岭村路口。该路段道路两侧村庄集中,人们的出行活动频繁,坡道行车视距不佳,行人横穿公路,村民放养的牲畜横穿公路,道路两侧摆摊设点销售农副场品现象屡禁不止。途经该路段请注意减速鸣号,谨慎驾驶,勿停车购物。
    2、祥临公路(西景线)石咀路口。该路段车流量大,属连续弯道路段,上行方向(临沧—祥云)道路右侧有拌合站,道路两侧有两个私开路口,运输建筑材料的大型货车出入频繁,路口隐蔽不易观察,该路段多次发生过死亡道路交通事故,途经该路段请减速慢行,观察通行状况后谨慎通过;
    3、祥临公路(西景线)道胜营路口。该路段为十字交叉路口,有坡度,行车视线不佳,道路两侧有公交车候车亭,主路车辆右转进支路、支路车辆左转进入主路的情况较多,且支路出入的车辆大多为重型货车、微型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途经请降低车速,仔细观察,谨慎通过;
    4、祥临公路(西景线)寅街路口。该路段每逢节假日车流量较大,遇信号灯等待时车辆排队较多,每逢赶集日行人横穿公路、机动车、非机动车、畜力车等交通工具混合通行。途经该路段请降低车速,注意观察行人和非机动车,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和限速标志标明的时速通行,切勿强超抢会;
    5、祥临公路(西景线)小邑村路口。该路段路面平直,行车视线良好,但平交路口较多且隐蔽,下行方向道路右侧有停车食宿点,行人横穿公路、机动车、非机动车、畜力车等交通工具混合通行,通行状况复杂,夜间行车视距不佳,该路段多次发生过死亡道路交通事故,途经该路段请降低车速;
    6、祥临公路(西景线)弥渡二中路段。该路段经过前期施工升级改造后,道路中间由钢质护栏分段隔离,但开口依然较多,夜间行车视距不佳,道路两侧有村庄、修理厂、学校、农田、加油站,且平交路口多,行人横穿公路,机动车超速、大货车强超抢会等违法行为突出。历年来,该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驾车途经该路段请降低车速,发现安装有红蓝爆闪警示灯,红白相间道口标注桩的路口要注意减速慢行,谨慎通过。
    7、祥临公路(西景线)温水潭路段。该路段道路狭窄,连续弯道多,行车视距不佳,交通流量较大,加之道路周边自然村分布零散,道路两侧有农田,人们的出行活动时间不固定,辖区可能出现降雨等恶劣天气,路面湿滑,途经该路段请降低车速,谨慎通行。
    8、祥临公路(西景线)白岩河路段(K2450+0M至K2451+800M)。该路段道路狭窄,连续弯道多,行车视距不佳,冬季路面上大型车辆淋水较多,路面湿滑,下行方向(祥云—临沧)的道路右侧上方山体偶有落石,雨天经常发生车辆追尾、碰撞、侧滑事故。2017年4月16日,西景线K2451+30M路段发生过一起一次死亡四人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途经该路段请减速慢行,切勿强超抢会、占道行驶,并注意观察道路通行状况。
    9、果河公路竹园路段。该路段道路中间通过绿化带分段隔离,夜间行车视距不佳,道路两侧平交路口多,行人横穿公路,机动车超速、大货车占道行驶、强超抢会等违法行为突出,道路周边学校、幼儿园,村庄密集。该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驾车途经请降低车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通行,谨慎驾驶。
    10、沪瑞线红岩后山坡(K3139+700米)路段。该路段2017年完成改建后路面通行条件明显提升,车流量较大,尤其是通行的大型货运车辆、教练汽车较多,通行状况复杂。加之连续弯道多,行车视距不佳,路面上大型车辆的淋水较多,路面湿滑,尤其是降雨天气该路段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驾车途经该路段请降低车速,谨慎驾驶。
    三、弥渡交警温馨提示
    1、中秋佳节回家探亲心切,驾车出行游玩切勿为赶路而超速行驶,十次车祸九次快,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生命一刹那,欲速则不达,平安才是回家最近的路!请合理安排行程,保持安全车速。
    2、节日期间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3、祥临公路、果河公路及各乡镇道路受地理条件限制,道路弯道多,技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驾驶人不熟悉线路、精力不集中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驾车出行,请提前了解路况,危险路段要谨慎驾驶,注意减速慢行,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
    4、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准。节假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
    5、规范使用安全带,可以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至少减低40%的伤害,中秋假期间举家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其坐在副驾驶位置。
    6、驾车请勿接打电话。科学研究表明,驾车过程中接打电话发生事故的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请您谨记,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7、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操作失误可能性增大。秋季行车容易疲劳,驾车出行请驾驶人保证充足休息,注意劳逸结合。确保24小时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白天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
    8、驾乘摩托车请佩戴安全头盔,发生意外时头盔能够最大限度的保护头部免受伤害,驾乘摩托车出行请您和家人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切莫多人乘骑,欢乐旅途,勿忘安全!
    9、选择自驾游的驾驶人出行前请仔细检查车辆状况,重点对对车辆方向、刹车、轮胎、油路、车灯、雨刷等装置进行检查,并配备灭火器、千斤顶、故障三角牌、螺丝套筒等工具设备,确保车辆状况机件安全的前提下上道路行驶,必要时提前对车辆进行保养或全面检查。
    10、中秋节期间恰逢农忙时节,农村交通运输繁忙,拖拉机、货车违法载人以及微型面包车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广大交通参与者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无牌无证等有安全隐患的车辆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11、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行驶,请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2、驾车出行遇雨天,请降低车速行驶,保持与前车安全车距,遇有情况要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尽量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雨天能见度降低,驾驶车辆应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当路况及视线条件不适合继续通行时,选择安全地点停靠等待。
    13、出游途中车辆发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车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发生未造成人员伤亡的轻微交通事故后,双方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弥渡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