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平安弥渡
弥渡县森林公安局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
  • 时间:2020-03-26 50:08
  • 来源:弥渡县森林公安局
  • 作者:杨景丞
  •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弥渡县森林公安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密结合COP15安保维稳任务,迅速展开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做到“三个坚持”,为打赢阻击战、攻坚战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坚定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以动员、学习、部署3步骤,贯彻落实法治宣传行动。组织全局民警、辅警学习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阐释其实质,深刻领会其精髓,以增强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要求把法治宣传和普法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把防控疫情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主动担当,充分履职,努力营造疫情防控良好法治氛围,积极推动宣传行动落地见效。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队伍素质。疫情期间,全局民警、辅警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中,面对连续作战的疲惫,可能被感染的危险等高压情况,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民警辅警的工作力度,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自身防护教育,执法培训,帮助舒缓压力,引导自我减压,调节平缓情绪,提高防护知识意识,提升特殊时期的执法能力水平,以阳光积极的心态,扎实的业务素质抗击疫情。目前,共组织非集中式观看心理健康直播3次,发放《公安民警疫情应对身心健康手册》90份,转发心理健康知识12条,开展涉疫情案件现场处置执法培训1次,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2次和有关法律1次。还发放医用口罩365个,手套60对,酒精15L等防护物品。

明确宣传重点,把握舆论导向。新冠病毒可能与野生动物有关,为此,在开展宣传工作中,重点围绕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和法律责任后果为宣传内容,强化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法律认识,引导自觉抵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

多种方法并重,注重宣传实效。阻断病毒可能传播源和途径宣传是关键,由于宣传主体为餐饮、驯养、市场等行业及林区群众,涉及面多、广,在工作中,借助微信、微博、广播、告知书、通告等多种普法载体和平台,用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共发布微博23条,微信5条,播放广播28次,发放宣传材料502份,张贴通告7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