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平安弥渡
以防促打 全面清除清明森林火患
  • 时间:2020-04-08 06:15
  • 来源:弥渡县森林公安局
  • 作者:杨景丞
  • 字体:【

近期,云南省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加之持续干旱少雨、风干物燥,又遇上清明时节,这让原本就十分紧张的森林防火工作变得更加严峻,可以说,森林防火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自41日,弥渡县启动“无火清明”武装巡护主题活动以来,弥渡县森林公安局采取4项措施,以防促打,全面清除清明森林火险隐患,确保清明无火。

组建突击队,全面清查森林火患。在“无火清明”武装巡护主题活动基础上,延伸开展“无火清明”突击行动,组建了以绿盾特勤小组为机动协调组,刑侦、治安中队为武装巡护组,办公室、法制室为后勤保障组的4小组突击队,全力排查森林火险隐患。

细化措施,重点区域不留死角。武装巡护组分片管控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旅游风景区、公墓,机动协调组综合配合,强化巡逻巡查,全面清除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烧地、吸烟等野外用火行为,加强城镇面山、弥城及毗邻乡镇公墓、零散坟场等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巡逻防控,严格实施野外禁火,火源管控,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

多点联动,拉网排查火险隐患。以森林公安突击队为主力,森林防火专兼职扑火队、护林员等各方力量为补充,全面联动,全方位、拉网式排查森林火灾隐患,全力加强重点林区、重点火险区的巡逻防控,把好入山路口,守住坟山墓场,对入山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让火源排除在外,火患远离森林。

全力以赴,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以多种新媒体平台为依托,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以案释法护林防火宣传;以主要坟山、林区、路段为重点,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流动车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防火安全知识,引导群众倡导移风易俗、安全用火,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