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平安弥渡
党建引领+村民自治 理清乡村治理新路子
  • 时间:2021-01-14 54:14
  • 来源:罗蔚华
  • 作者:
  • 字体:【

走进牛街彝族乡康郎半村,村口一架炮仗花在冬日的阳光下开得如火如荼。村里花木扶疏、秩序井然,村整洁、户干净、人和气,更难为可贵的是,全村群众齐参与,将传统农耕文化融入美丽村庄建设中,移步换景,让人沉醉在浓浓的乡愁之中。


康郎半村是一个老牌文明村,早在1999年就获得了省级文明村称号。随着时间推移,康郎半村慢慢产生了“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的松劲懈怠思想,省级文明村的光环渐渐褪去,村庄发展被其他村子远远甩在了身后。康郎半村痛定思痛,迎头赶上,用了两年时间,再次跻身文明村行列。


是什么让先进变后进的康郎半村,在短短两年时间里由后进变先进?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康郎半村党支部书记、村民理事会理事长罗文富。罗文富说:“我们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这支队伍,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村里需要做什么,都是大家互相沟通,互相协调,达成共识,再对老百姓讲清楚,道明白,做出的每一台事群众才拥护、才乐意。”

看见采访,热情围过来的村民纷纷告诉记者:“村里有事,党支部、理事会都和大家商量,号召大家参与,鼓励大家监督。”“党支部、理事会安排投工投劳,我们没有二话。”……

康郎半村只是牛街彝族乡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中采用“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助推新时代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该乡以“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为载体,实现党支部引领的村民自治全覆盖,“美丽庭院”示范村创建全覆盖,打造了大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促进农村净化、绿化、美化、特色化,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以前,村组一级无人干事、无制度管人管事现象普遍存在,群众参与度低、满意度不高,乡村干部剃头挑子一头热,组织发动群众难,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理清乡村治理新路子,我们边摸索边实践,走出了一条以‘四支队伍’‘五个参与’‘十项制度’为核心内容的“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乡村治理牛街之路。”弥渡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牛街乡党委书记罗荣发如是说。

据了解,弥渡县是大理州以自然村(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县,牛街彝族乡则是弥渡县探索推进该项工作的示范乡镇。牛街乡以自然村(组)为基本单元,在党支部引领下,强化村民理事会、党员队伍、志愿者服务队、文艺宣传队“四支队伍”,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工程规划、参与工程议价、参与投工投劳、参与质量监督、参与后续管理,“五个参与”共建家园。从群众“最恨最怨最烦最揪心”的事抓起,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黑榜、管水、管路、管卫生等十项制度。所有制度在群众会上通过,由农户签字按手印后执行,对做不到的群众,按村规民约予以惩罚,让制度“长牙齿”并“带电”执行,实现有人干事、有制度管人管事。

“乡村治理牛街之路在‘大理州脱贫攻坚顶干行动会议’等3次州级会议上作先进经验交流,先后有来自大理、楚雄、普洱3个地州,南涧、永平、祥云等6个县市,太邑、鹿鸣、弥城等14个乡镇48个行政村50多批1500多人次前来我乡实地交流。”牛街彝族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童江波自豪地说。

大理州政协副主席、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做客大理广播电视台微赞直播间《决战脱贫攻坚访谈录》时说:“乡村治理牛街经验最难为可贵的是可推广、可借鉴。”

在牛街乡示范带动下,弥渡县‘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整县推进,为我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治理新路子,培树和打造了大荒地、上马台、湾子村、大庄营等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特色亮点点位,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市域社会治理步入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