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平安弥渡
大荒地:市域社会治理带群众走上幸福之路
  • 时间:2021-01-14 08: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大荒地村隶属于弥渡县新街镇董和村委会,位于新街镇西北边,距离董和村委会2公里,距离新街镇政府5公里。国土面积0.3平方公里,全村有65户267人,耕地267.20亩,收入主要以种植烤烟、制种、外出务工为主,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9750元。昔日的脏、乱、杂、差的荒凉之地,通过党建引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不断加大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力度,不断学习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五净一绿一规范”美化村庄,大荒地村庄治理和人居环境实现了美丽的蜕变,变成平安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里”。

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在大荒地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线。坚持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实行村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兼任理事长,将党员选入理事会成员,全面加强党对理事会的领导,确保乡村治理“不偏航”,把党组织的根深深扎进群众之中,有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荒地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具体工作中,7名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扫毒禁赌等法律法规宣传,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积极参与村联防队巡逻,分片包保农户,主动化解矛盾纠纷,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主动配合村庄治理和村内环境综合整治,自觉维护平安和谐邻里氛围和干净整的人居环境。

坚持推进平安创建,突出长效机制建设。“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争取上级支持安装路灯60盏、监控探头32个,在大大提升村民安全感的同时,实现村庄监控无死角全覆盖。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环境卫生管理、平安创建治理制度、监督制度、保障机制等,健全适合农村特点的建设、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由党员、村民代表、村民理事会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对村民办理客事和村内大小事物进行管理和监督,努力做到建设管理有制度、整治实施有标准、日常运行有队伍、工作落实有督查,保证农村人居环境、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稳步提升。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卫生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自觉维护平安和谐环境。建立女子调解队、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女子文艺队、女子三清洁队等四支队伍,推广“村贤巧妇”,创新“红白理事会”做法,从群众的立场去找问题,依靠群众去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村贤巧妇的道德模范感化作用,切实做到社会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

坚持群众为本,尽力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积极回应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稳定的新期待,涉及村内的一切大小事务,如:危房改造、低保评定、产业发展等,一律交由全村户主会议讨论决定,保证了村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四支队伍”中的女子调解队和女子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队活跃乡村,润物无声通民心、顺民意、解民困、美乡村,既让群众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疏通了民心,又丰富了全村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村内群众知法、守法、护法的自觉,实现了六七年无一上访事件、无一吸毒违法犯罪、“调解不出村组”的好现象。通过连续2年自愿捐钱捐物举办春节运动会,组织全村人一起过年,有趣的项目如:背媳妇、拔河、捉鱼、捉鸭子、花灯等十多个比赛项目,在放松村民心情的同时,还真正促进了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凝聚了人心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大荒地村的荣誉接踵而来:2018年3月被新街镇评为先进平安村组;2019年7月被新街镇评为先进党支部;2020年3月被弥渡县评为弥渡县文明村;2020年6月被新街镇评为先进平安村组、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7月被弥渡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年9月被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命名为2019年度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