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法治弥渡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
  • 时间:2019-12-05 00: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需求,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作用,弥渡县司法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为广大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是建设实体平台,提供公共法律综合服务。全面完成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建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个、村级服务站89个,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化平台。二是建设网络平台,提供宣传、咨询等服务。加大“12348”中国法网和云南法网、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配置12台云岭法务通,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三是推进公证改革,提供公证服务。以质量为生命,狠抓公证质量管理,规范公证流程,1-11月办理公证416件,其中民事公证194件,经济公证222件。代写法律文书 99件。解答法律咨询650人次。四是健全法律援助中心-援助站,依法有序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积极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1-11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44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32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12件(涉恶案件22件),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接待法律咨询476人次。五是加强律师队伍管理,提升律师代理服务。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律师专题相关工作会议,加强律师队伍的管理,强化对重点案件类型律师代理工作的指导,规范从业行为。1-11月律师代理454件,其中刑事93件、民事322件、行政6件、非诉讼案件33件。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乡镇、村都配备了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组织律师积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助力平安弥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