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法治弥渡
抗击疫情 普法同行
  • 时间:2020-02-12 53: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抗击疫情普法同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弥渡县启动一级响应以来,紧急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普法宣传,做到“抗击疫情,普法同行”,为打好整个疫情阻击战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多部门高度自觉、联合普法。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牵头,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生环、林草(森林公安)、农业农村、城市综合执法等执法部门一起行动,切实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全县普法形成一盘棋,联合联动,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二是普法内容突出重点、紧扣疫情防控。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的需要,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条例中选取相关内容进行宣传,突出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重点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的10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2030个罪名,让广大人民群众心里明白抗击疫情必须科学、理性、依法,哪些必须为,哪些不可为,自觉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普法形式更接地气、更注重效果。在疫情防控中,既考虑尽量避免人与人直接接触,又不影响普法宣传覆盖面,广泛采用大喇叭小广播、流动宣传车和新媒体等形式,开展阵地式网格化宣传。以全县89个村委会(社区)和8个司法所为点定点宣传,每天播放统一录制的普法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大喇叭小广播的作用。出动6辆宣传车分别沿县乡公路、乡村公路、村村公路沿线流动宣传,进村出寨,哪里有村就宣传到哪里,公路通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点线穿插,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法律之声在弥川大地回响,在民众耳边萦绕。利用网、端、微、视、屏和法治微课堂扩大宣传,深入宣传。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加载、转载抗疫情期间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宣传造谣传谣、传播疾病、制假售假、哄抬物价、阻碍执法、拒绝隔离、伤医闹医、不听劝阻、买卖野味、用疫情诈骗的案例,让老百姓在实实在在感受到法律就在身边,真正做到在疫情防控中学法知法守法,在学法知法守法中防控疫情。

截止210日,出动流动宣传车112台次,324人次,97个宣传点播放法治宣传1164场次,自媒体加载、转载上百条。整个疫情法治宣传有声音、有图像、有文字、有案例,实现全县城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