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法治弥渡
一起离奇的农地火情 值得引起广大农民朋友的注意
  • 时间:2020-03-06 59:08
  • 来源:弥渡县森林公安局
  • 作者:杨景丞
  • 字体:【

近日,弥渡县寅街镇发生一起离奇的火情,火堆被土掩埋8小时后,死灰复燃,形成明火,火势迅速蔓延到周围农地,最近位置距林区仅10米,若不是扑救及时,后果将不堪设想。

215日上午8时许,村民自某某到自家地里烧包谷杆,以方便种地,其将包谷杆聚成一堆用打火机引燃,至10时许烧完,用土掩埋火堆后便回家。到18时许,自某某外出发现自家地里起火烟,觉得奇怪,遂前往查看,在途中又听到村里广播通知村民前去灭火,更加快了步伐。赶到后,眼前的一幕才令自某某确信,是自己上午烧的火堆复燃引起。由于扑救及时,没有引发森林火灾,但其行为已构成森林防火期内违规野外用火违法行为,被县森林公安机关处以林业行政处罚。

回顾事件经过,大家可能也觉得难以置信。其实,火是一种复杂的自然现象,在野外燃烧时,很有可能使火隐藏到眼睛看不到的某一个部位,就是我们通常叫的暗火,在温度、湿度、风力等的影响下,也可能会形成复燃,给森林资源带来极大威胁。再一个,烧地会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或烫死土壤中的几乎所有微生物,包括有益菌,这将影响到农作物生长。由此可见,烧地行为使不得,不仅可能引发森林火灾,受到法律的严惩,还直接影响经济收入,得不偿失。

森林火灾重在防患未然。每年121日至次年6月为森林防火期,尤其是3月至4月为森林高火险期,在这期间内是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的,希望广大农民朋友遵守法律规定,提高安全用火意识,消除懈怠和麻痹心理,转变农事生产旧习,做到警钟长鸣,严防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