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法治弥渡
“七五”普法弥渡打好“七张牌”
  • 时间:2020-07-09 26: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五年来,弥渡县根据《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着力打好“七张牌”。

一是打好组织领导牌。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普法领导小组,成立各乡镇、各部门普法领导小组,确保工作上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成立县委书记任主任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16年以来,我县先后召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普法工作联席会议七次,研究和部署如何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二是打好普法责任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普法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良好格局每年签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状、依法治县工作责任书每年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下发各乡(镇)、各部门贯彻执行,把普法教育贯穿于行政管理、执法活动各个环节,形成“上下呼应,左右联动,齐抓共管,全面开花”的大普法格局。

三是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牌。全面落实县委常委会议学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重要法律列入党校必修课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集中学习培训和法律咨询等学法活动。利用北大—弥渡讲堂,开展关于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专题培训。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制定学法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得到有效开展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县人大任命的干部一律参加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并进行宪法宣誓。开展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全县61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积极参与法律知识考试,覆盖率达100%。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是打好校园青少年学法牌。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法治教育上岗培训编印《青少年法治读本》,选配全县103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组织“律师送法进校园”活动,尝试班主任担任法治班主任,探索在弥城中学创设班级法治委员,推进“法治进校园”工程深入开展。开设高中每学期4学时、初中每学期6学时、小学每学期4学时的法治专题教学,受教育率为100%,知晓率达100%。组织县青少年“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征集书画作品298件。每年为全县中小学免费订阅《云南法制报》,开展“法治进校园”、“宪法宣传周进校园”,宪法日学生签名等活动2016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631场,编印消防、道路交通、禁毒防艾、控辍保学、扫黑除恶等各类法治宣传材料6万余份通过在校学生送进千家万户。

五是打好城乡大众普法牌。全县8个乡镇的89个村委会(社区)建设和完善一个规范化人民调解室、一个法律服务窗口、一块法治宣传栏、一堂法治课、一套法治宣传音响器材打通城乡居民“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完善“互联网+”法律服务模式,广泛推广“12348”平台,重要场所设置法律服务机器人在服务中普法,在普法中服务。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员活动室、村民活动场所等,以召开群众会、户主会的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办《法治弥川》《法治微课堂》栏目,开展法治宣讲小分队“送法下乡”活动。利用“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手机短信等新媒体,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2016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67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万余份,出动宣传车400多台次,大喇叭小广播常态化播放。

六是打好弥渡花灯普法牌。弥渡花灯文化为载体,发挥各村花灯文艺队伍力量,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录制《“七五”普法人人夸》《法治政府幸福家》《扫黑除恶得民心》等大量法治花灯节目下乡演出,通过农村花灯队伍广泛宣传,花灯普法深得人心。

七是打好法治创建活动牌。在全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打造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大道等一大批法治文化阵地投资60余万元在弥城中学建设弥渡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016年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2019年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推荐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县,依法治县工作州考核获优秀等次。截至目前,全县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1个 州级“法治乡镇”5个、州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7个、县级“法治乡镇”7个、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85个、“遵纪守法示范户”28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