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法治弥渡
大理弥渡:“花式”普法奏响法治建设新篇章
  • 时间:2021-01-07 32: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124日,朝阳还未升起,大理州弥渡县花灯广场已是“热气腾腾”,男女老少齐聚于此,原来,这里正在隆重举行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弥渡县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普法志愿者向来往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律师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期间,弥渡县举行了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军营、进网络八场主题活动,推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随着一系列“花式”普法活动的开展,法治弥渡建设再上新台阶。

走进弥渡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映入眼帘的多媒体、展板、实物模型等多维度直观形象地向大家展示着法治知识,其中,那个小小的解说员格外引人注目。弥渡县积极整合各部门力量,投资60万元建成面积200平方米的弥渡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面向全县中小学校开放。更以弥城中学为试点,探索创设班级“法治委员”。在班委中增设一名法治委员,由遵纪守法、品学兼优的同学担任,35名法治委员成为学校、班级法治教育的宣传员、联络员和解说员,将法治的“金种子”种进孩子的心中。

普法是积极的组织倡议,更是回报社会的良性互动。“如何将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与道德教育、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一直是我们探索的问题。令人惊喜的是,在班级法治委员的带动下,同学们的法律知识和遵纪守法的意识不断提高,一些大人眼里‘调皮难管’的学生变了样,吵架的少了,违规违纪的更少了,很多学生还成了家庭甚至社会的普法小宣传员。”弥城中学校长陈银中介绍。

“普法教育有花样,法治文化花灯唱,法律服务解民困,维护权益心舒坦,预防化解纠纷少,美丽和谐人人享……”弥渡县以弥渡花灯文化为载体,编排七五普法人人夸》《公共法律服务开新花》《法治政府幸福家》等法治花灯节目,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出来,法律走进了广场,走进了学校,走进了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家门口。

普法是日常的耳濡目染,更是急需时的就在身边“现在学习法律知识太方便了,之前由于不懂关于土地的法律知识,走了很多弯路,后来村里有了法律服务机器人,只要动动口,它就能提供详细全面的法律解决方案给你,还有免费的法律顾问,帮助解决一系列法律问题。”寅街镇永丰一组村民王兴全赞不绝口。通过普法宣传,老百姓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

“通过普及法律知识,不仅解决了一系列忧愁难的问题,更凝聚了人心。”寅街镇永丰村党总支书记白汝介绍,在“法”的熏陶下,民众建设家园积极性空前高涨,法治创建工作稳步向前。目前,全县共创建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6个州级“法治乡镇”62个州级“民主法治村(社区)”,7个县级“法治乡镇”87个县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800“遵纪守法示范户”。

冬日暖阳丝丝缕缕,铺满田野,洒在各式各样的普法宣传牌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花式”普法进入人们的视野,正如法治的思想,正在一点一点浸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