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智慧弥渡
弥渡县公安局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4年命案逃犯
  • 时间:2019-09-09 14:17
  • 来源:县公安局
  • 作者:闫云春
  • 字体:【


根据公安部部署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工作要求,弥渡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这条主线,以科技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突出打击重点,全面创新打法,追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弥渡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县局网安大队的支持配合下,成功抓获一名抢劫杀人后潜逃在外24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

1995104晚,弥渡县红岩镇辖区内发生一起致一人死亡的拦路抢劫杀人案件。该案件发生后,弥渡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先后抓获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唯独犯罪嫌疑人王某平案发后去向不明。弥渡县公安局及时将王某平上网追逃,但由于当时科技信息化手段有限,未能及时将其抓捕归案。多年来,虽然局领导、刑侦大队领导、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弥渡县公安局从未放弃过对王某平的抓捕。

今年6月份,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行动。弥渡县公安局再次召开案情分析研判工作会议,成立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为直接责任人、相关部门民警为成员的追逃工作专班,全力加大对在逃人员的抓捕力度。92日,刑侦大队民警运用大数据服务平台及多项侦查措施同步上案的手段进行综合研判,发现在逃人员王某平在宾川县乔甸镇石碑村委会韩王村的活动轨迹。93日,刑侦大队、网安大队民警立即赶往宾川县韩王村,对研判情况进行核查。经开展核查工作,最终确定居住在宾川县韩王村的“韩某高”就是当年在弥渡作案后潜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平。9319时许,在宾川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班民警在宾川县韩王村将“韩某高”抓获。

经审查,“韩王高”交待了自己的真实名字叫王某平,同时供述了其曾于1995104日晚在弥渡县红岩镇伙同他人实施拦路抢劫杀人作案并致一名受害人死亡的犯罪事实。犯罪嫌疑人王某平还交代了其参与作案后,潜逃到宾川县境内打工,从未回过弥渡县王家庄村家中,20054月,他与宾川县乔甸镇韩王村的女子韩某萍结婚组建家庭,婚后二人育有两女。在外潜逃的24年中,王某平故意回避公安机关的侦查视线,从未敢使用过一次居民身份证,自己使用的手机号码也不进行实名制登记,并多次改名换姓,在公安机关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过程中,故意回避民警采集他的身份信息。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王某平终因24年前犯下的罪行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平已被弥渡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