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谢晓艳:小小网格巡查员,心系千家万户情
  • 时间:2020-08-25 31:14
  • 来源:
  • 作者:莽晓蓉
  • 字体:【

“小,石佛村张某某户和李某某户因栽树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还没有调解完,走,我们现在过去看一下。”7点40分,谢晓艳刚来到办公室,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办公室副主任杨跃宏便对她这样说道作为一名网格巡查员,谢晓艳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兢兢业业坚守了6年,无论是急难险重的大事,还是琐碎繁杂的小事,无论是在一线,还是在幕后,总能看见谢晓艳的身影。小小网格巡查员,心系百姓千家事,季节更替,变的是万物的颜色,不变的,是那颗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


“刚开始的时候,网格巡查员只有我一人,我对工作也不熟悉,但想着我还年轻,我还有大把学习的机会。”作为弥渡县第一批网格巡查员,谢晓艳刚参加工作,便遇到了很多难题,人少事多,工作不熟悉,难度大。“谢晓艳同志可以说是很认真负责了,工作耐心细致,不懂就学,不会就问,除了参加培训外,有空闲的时间就在自学,不论安排给她什么工作,都任劳任怨,并有声有色地完成。”提起谢晓艳,杨跃宏赞叹有加。

综治信息系统平台运维、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精神病患者、矛盾纠纷等信息录入收集上报群众求助及各类事件矛盾纠纷调解及维稳、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只要心中装着这片土地,我就知道自己该去做些什么。”谢晓艳介绍,每位网格巡查员手中,都有一本《网格管理员手册》,记录着工作的点点滴滴。他们用双脚丈量着本土网格,用内心的责任守护着一方平安。


自红岩镇实施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以来,红岩镇的网格巡查员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中的巡查、带头作用,按照一般信息当日处理、疑难信息调查协调处理的原则多渠道解决问题,取得了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效果。同时,还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乡村治理等工作中去,充当着决策部署的宣传者、群众的知心人,拿着不高的收入,却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红岩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王海说道。


红岩镇理卫村70多岁的“五保户”刘兴全,是谢晓艳等人的重点关爱对象,隔三差五便会以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一系列的送温暖活动。“对于我们来说,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生活上关心我们,缺什么就买给什么,没有他们的照顾,不知生活要有多艰难。”每次去看望刘兴的时候,老人家总会连连道谢。感恩的他,也在努力回报着别人,村里的公厕,时常看到他打扫的身影,佝偻着腰,颤颤巍巍的步伐,却一直主动地在为村里做着力所能及的事。

网格巡查员工作虽然繁琐,但我热爱这份工作,一个平凡不能平凡的岗位,却关系着全镇村民的幸福生活,每当我看到村民脸上呈现出满意的笑脸,心里便会无比的激动与开心,会收获一份满满的成就感。”谢晓艳在大家眼中,就是一个耐心细致的人,无论是对困难人群,还是上门来办事的群众,总是热情、温柔又客气。


群众上访、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的时刻,谢晓艳都会在场,这个网格巡查员的担子,一扛就是六七年。在工作中,谢晓艳还总结了一套做好基层网格巡查员的方法:时刻做到“四勤”,做一个工作的“有心人”:一是要做到腿勤,定期到村委会、村组里转一转,走一走,必须要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必须有坚定的服务热情,安下心、扑下身,深入网格内;二是要做到嘴勤,多与村民聊聊天,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动态,时刻了解村民的需求信息、人情冷暖,及时上报群众的所想所需同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等传达给人民群众,不懂的问题多问相关部门与领导;三是要手勤,将每天的工作点滴记录在案;四是要脑勤,多想想,多反思,怎样才能将自己的网格工作做到更好

面对今年2月份水茂坪村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红岩镇积极发动基层网格员的力量,他们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谢晓艳也成了其中一员,24小时坚守岗位,堵卡、排查隔离对象、入户宣传、动员群众、后勤保障……一套套精准防控的组合拳直击疫魔要害,给村民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铁栅栏”。

我们在那里连续奋战了30个日日夜夜,每天起早贪黑,经受着风吹日晒雨淋,那时正值冬季,那刺骨的寒风,让人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寒而栗。谢晓艳真的是一个很难得的同志,虽然不是党员,但时时刻刻和共产党员保持高度一致,走在前面,干在难处。虽然不是正式在职在编人员,但有的工作,她做得比别人还好。”红岩镇人大主席彭庄说道。

为人子女、已为人母的她,因为工作任务繁重,谢晓艳经常照顾不到父母和孩子,周末的时候,总会把9岁的儿子接过来办公室,一边加班一边辅导作业。“期间也遇到过更好的工作机会,但我还是选择留在这里,感觉这里有我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因为一己之力,给别人带去安全和幸福,是一件很难得的事。”

谢晓艳一样的基层网格巡查员还有很多,他们一直秉承着“走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和百家亲”的工作信念,及时、全面、准确的收集和上报网格内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社情民意、热难点问题、突发性事件以及特殊人员等信息,服务联系群众,成为本区域的“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

“小谢,我们该去凹某某家,给他送书包去了。”谢晓艳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三十多岁,正是芳华,择一事,终其一生,在服务人民的网格中一步一脚印行走,所见的,都会是曼妙的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