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弥渡: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
  • 时间:2020-08-06 37: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感谢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救了我,你们就是老百姓的保护神。” 2018年9月,罗女士将一面绣有“尽心尽责 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大理州弥渡县公安局苴力派出所民警手中。


原来,9月2日上午7时许,罗女士把车停在苴力街广场旁时,被一名陌生男子窜入车内,手持菜刀架其颈部,威胁她开车至耿马。接警后,苴力派出所4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沉着应对。一人对男子进行劝说,分散其注意力,其余3人把握机会,迅速夺下男子手中的菜刀,将其制服,安全救出了罗女士。

危急关头,苴力镇派出所民警不惧危险,果断行动,为了老百姓的生命安危第一时间出击。

“每年至少开展2次警务实战训练,每月开展一次岗位练兵,每周一次学习例会,对接处警工作规范、警械使用、徒手防卫技术、警情处置等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进行培训。”苴力镇派出所所长杨阔介绍,通过实战训练,使干警思想觉悟、业务技能得到提高,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苴力派出所是弥渡县打造高素质政法队伍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弥渡县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力锻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能力极强、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弥渡县强化政治建设,引导政法干警强化素质提升,按照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组织开展“大学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政法干警能力;强化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政法队伍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让全县政法队伍进一步得到锤炼。

“虽然工作比较苦,比较累,工作强度大,危险系数高,但穿上警服,我无怨无悔。能为群众破案子,办实事,这是光荣使命。”杨阔的一句话,道出了该县无数政法干警的心声。无数个日日夜夜,他们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投身打击违法犯罪、保安全、保稳定工作中,舍小家、顾大家,出重拳、下重手,动真碰硬。

高素质的政法队伍提升了弥渡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2019年,该县群众安全感调查综合满意率为96.21%;政法队伍执法满意率为95.08%。涌现出了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马兵、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段启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禹茂林、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李彩虹等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