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杨阔:基层一线指挥员的“侠骨柔情”
  • 时间:2020-10-12 29:14
  • 来源:
  • 作者:莽晓蓉
  • 字体:【

走进弥渡县公安局苴力派出所,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地方,你不会觉得它很起眼,可是当你走进办公楼,那张贴着的满墙的荣誉,会让你无比惊叹。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原来这个所里有着一个雷厉风行、让大家都信服的所长——杨阔。


杨阔,弥渡县公安局苴力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派出所所长,表面羞赧内向的他,却有着关键时刻主动作为,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魄力与勇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敬业担当。

危急时刻“赴汤蹈火”永不退缩

2018年9月2日上午7时许,苴力村民罗女士把车停在苴力街广场旁时,突然一名陌生男子窜入车内,手持菜刀架其颈部,威胁其立即开车。接警后,杨阔带着派出所3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他急中生智,先是耐心对男子进行劝说,分散其注意力,等到男子稍一松弛,立即眼神示意其余3人把握机会,迅速夺下男子手中的菜刀,将其制服,安全救出了罗女士。全程只用了3分钟。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民警解救人质时,还以为只有大城市才会发生,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竟然遭遇了这种事情,歹徒把菜刀架在我脖子上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不敢去救我,只有你们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我,你们就是老百姓的保护神!”2018年9月,罗女士将一面绣有“尽心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杨阔手中,对他们快速制服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自己表示感谢。


“当时嫌疑人情绪比较激动,我们心里面就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伤害到群众,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事件处置好。”谈起当时的场景,杨阔还历历在目。不知道有多少次这样危急的关头,他带着派出所民警以极强的行动力、战斗力、配合力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面对所上警力少、任务重、工作压力大、维稳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杨阔带着全体人员,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建引领各项公安业务工作。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治庸懒、严执法、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工作等活动,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斗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对标对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每年至少开展2次警务实战训练,每月开展一次岗位练兵,每周一次学习例会,对接处警工作规范、警械使用、徒手防卫技术、警情处置等应知应会知识和技能进行培训。

“队伍强不强,全靠领头羊。杨所长就是我们的领头羊,工作认真负责,言传身教,生活上无微不至关心下属。”谈起杨阔,苴力派出所辅警张学银说道。

疫情防控“冲锋在前”率先垂范

2019年1月26日晚,弥渡县公安局党委决定取消春节休假,民警辅警全员上岗,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杨阔接到通知以后,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迅速召开所务会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任务来抓落实。“现在疫情防控就是我们的当前的主要工作,是一场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斗,考验我们每个人的时候到了,尤其是我们共产党员,我们苴力派出所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的引领作用,每个党员都要模范带头,冲在防控一线,顶在前面,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尽职尽责,打好‘疫情阻击战’”。杨阔同志一是要求苴力派出所全体人员到卡点宣誓,“我是党员我在岗,轮流执勤从我做起”。二是带头参与堵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置疫情防控堵卡点。杨阔同志率先垂范,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亲自到卡点堵卡执勤。无论是奔赴各村卡点巡查、人员信息核查、卡点矛盾纠纷化解、还是居家隔离人员疏导稳控等工作均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杨阔同志,时刻对标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疫情管控工作以来,近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全所人员一起奋战在防控一线,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为全体民警、辅警以及苴力镇各机关站所树立了榜样。”谈起杨阔,苴力派出所四级高级警官李志红回忆道。

“我们所长就是个‘老好人’‘工作狂’,不管什么事情他都带头领着干,我们底下的人看到他这样,更要拼命干。”苴力派出所辅警李栋说道。在杨阔的带领下,苴力派出所连续两年年终考核第一名,荣誉墙上挂满了奖牌和锦旗,杨阔个人记三等功一次,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政法干警”。

脱贫攻坚“化险为夷”收获民心

“所谓基层稳江山才会稳,我作为他们的分管领导,是从心底里佩服这支队伍,除了主责主业外,脱贫攻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指标也都圆满完成,遇到党委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也都是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完成,辖区内的老百姓赞叹有加,辖区内的企业老板,大多都在本地经营十年以上,都在夸赞说还没有遇见过像苴力派出所这样优秀的一支队伍。”苴力镇副镇长李泰华竖起大拇指赞叹道。

杨阔的一户挂钩户,是常访闹访的“典型代表”,让各级为之头疼。然而,杨阔作为一名帮扶责任人,大到改造危房,小到基础设施建设的提升,都亲自动手,帮做围墙,硬化庭院,帮忙扛米抬盐,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措施,这家人从里到外发生了质的变化,家庭状况改观了,个人精神面貌也好转了,由一名“常访闹访”户转变为“感恩自强”户。

苴力派出所辖区居民李某,到临沧市边境地区打工,经他人介绍娶一名缅甸籍女子为妻,因该女子未能办理合法入境和定居手续,二人无法领取结婚证。后来,李某与该缅甸籍女子在事实婚姻期间生下女儿李某某。不久后,因家庭变故,家中留下年幼的李某某与年事已高的爷爷相依为命,爷爷虽多次为孙女申请办理落户,但因无法办齐所需材料,李某某一直没能落户。2017年,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相继出台了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李某某的姑妈李女士接到派出所通知涉外婚姻子女可以落户后,又四处奔走为侄女办理落户所需材料,因无法提供出生医学证明书,又无条件做亲子鉴定,此事再次被搁浅。杨阔得知此事后,带领民警进村入户调查走访,听取当事人的意愿,联系中介机构上门做亲子鉴定,帮助多方收集落户所需材料,最终经报请治安大队和分管局领导审批,为李某某落上了户口,并在第一时间将打印好的户口簿送到李某某的姑妈李女士手中。“我侄女终于落上户了!这个13岁的孩子今天不再是‘黑人’了,感谢公安民警帮我们全家人了却这桩心事,真的太谢谢你们了!”李女士激动地说道。


这样暖心的事情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件,在杨阔的带领下,苴力镇辖区内长达两三年的矛盾纠纷也得到化解,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得到管控,“户籍业务工作前移为山区特殊居民办理二代身份证”等暖心举动一幕幕上演……

“在我们看来,老百姓的肯定,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和群众心贴心交流,群众也会向你奔赴。”杨阔这样说道。双向的奔赴,会让路程变得更加有意义,在他的带领下,苴力镇复杂的历史遗留矛盾得到解决,辖区内长期安全稳定,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百姓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拾金不昧的群众比比皆是,一段段警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正在上演。

“这么多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这里是我的根,有着故乡泥土的芬芳,有着我所服务所热爱的百姓,党徽上有使命,肩章上是担当,无论何时何地,我都希望自己无愧于嘱托,无愧于人民。”

谈起人民,谈起家庭,谈起事业,铮铮侠骨几度动容,夕阳几缕染双眸,却渗透出无比的坚毅与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