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李栋:一名90后基层辅警的深情护航
  • 时间:2020-10-12 32:14
  • 来源:
  • 作者:莽晓蓉
  • 字体:【

他们无畏严寒,无畏烈日,随风、随雨、随四季,坚守在基层,扎根在农村,永远是那双坚毅的眸,时常经历最繁忙喧嚣的白昼,也每每熬过湿漉漉的漫长雨夜,他们与其他守护者一起,为每一个家庭的“小平安”“小幸福”深情护航着。

   在很多人眼里,辅警待遇有限,职业空间更有限,似乎是永远的配角”,可是不是民警的他们,却拥有人民警察的职业态度与奉献精神不同的肩章,同样的担当,他们凭着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警务辅助人员的使命和担当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迹,却总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李栋,男,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弥渡县公安局一级辅警,20153月参加辅警工作,现弥渡县公安局苴力派出所工作,就读于云南省民族大学法学专业(函授)。

李栋同志从小便怀有进入公安系统的梦想,20153,带着满腔热忱和抱负,他成为了弥渡县公安局的一名治安辅警,先后在弥渡县公安局寅街派出所、苴力派出所从事警务辅助工作作为一名治安辅警,他立志要辅助人民警察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保一方百姓平平安安。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善于学习,爱岗敬业,全力辅助民警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热情、坚毅、勇敢的少年,到哪里都是仗剑天涯。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512月在弥渡县公安局寅街派出所工作期间被劳务派遣公司评为优秀员工;201612月被弥渡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201710月被弥渡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20191月被弥渡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


乘风破浪誓当“中流砥柱”

李栋同志从20153月参加警务辅助工作起,就多次与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打交道,在其工作的5年时间里,辅助民警抓获了盗窃犯罪嫌疑人15余人,辅助民警破获了各类盗窃案件100余起;辅助民警查处了吸毒人员200余人,辅助民警破获零星贩毒案件15余起;2018年辅助民警办理“418微信网络赌博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违法赌博人员40。在抓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时,他总是在民警的带领下冲在前方,与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曾有违法犯罪人员威胁他说你就穿着这一身皮,你总有不穿的时候,你只是一个时工,出门当心被打断腿。面对如此嚣张的违法犯罪人员,李栋同志总是冷静且霸气回应:就算我只是一名普通群众,辅助人民警察打击违法分子也是我的义务,威胁我的人多了,我今天依然好好的站在这里,等你改造回来说话像这样的威胁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对于一个90后的年轻青年来说,面对邪恶的凶犯,哪能每次都做到无所畏惧、面不改色,但真正的勇士,总是会隐藏内心的恐惧,转化为拼搏向上的力量,只因一心为民、保卫社会的信念如此强大,才在这条路上,拿着不高的收入,一腔孤勇奋战,却无怨无悔。


勇挑重担,成为“所中诸葛

2019年,李栋同志在弥渡县公安局寅街派出所工作期间,在一次所务会上,李栋突发奇想,向所领导建议,针对现在派出所日常接处警日常检查巡逻等等各项指标任务要完成“人少事多”的现状建议所领导在一位民警的带领下把辅警也安排为辖区辅警,从事辖区内的社区警务辅助工作。所领导在听取了李栋的建议后先是吃惊,后是用赞赏的口气问李栋那要如何来划分职责任务?李栋同志拍着胸脯自告奋勇:寅街镇11个村委会,问题最多的寅街村委会武邑村委会大庄村委会我负责。随后李栋同志将每一个辖区划分到了每一位辅警手里其余辅警也纷纷表示赞同,最后由所领导一锤定音。经此提议执行后,寅街派出所所有警务辅助人员个个成了“一把手”,勇担重担,工作的积极主动性空前提高,工作能力也大大提升20193月,李栋被弥渡县寅街镇中心校聘请为寅街镇栗树完小法制副校长,在工作中抽空至栗树完小与学生互动,为全校师生讲法制课,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李栋这个小同志,总是会有工作上的一些奇思妙想,时时刻刻发挥年轻人的聪明才智给我们出谋划策,小小的身板,却很懂得担当。”提起李栋,寅街派出所原所长吴胜总是这样说。

舍小家为大家演绎“鱼水情深”

20201月,李栋同志调动至苴力派出所工作,有人问李栋同志是苴力好还是寅街好,怎么样,习不习惯。李栋同志总是会这样说:“工对我来说,哪里都一样,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就行。调动至苴力派出所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李栋同志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不顾家里在坐月子的媳妇以及没满月的女儿,在苴力派出所领导、民警的带领下发扬着舍小家,顾大家精神,第一时间奔赴岗位,日夜坚守在各个卡点,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疫情狙击战。除此之外,李栋所在的苴力派出所,这支队伍就像一个拳头一样,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担当,苦活累活抢着干,相互协作,相互补位,无怨无悔,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在他们的团结协作下,复杂的历史遗留矛盾得到解决,辖区内实现了社会治安持续向好,长期安全稳定,百姓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拾金不昧的群众比比皆是,人民群众送来一面面感谢的锦旗,辖区内人人称道,一段段佳话、一个个警民“鱼水情深”的故事正在上演。


“妻子女儿在最需要照顾的时候,你不在身边,选择了奔赴岗位,他们责怪过你吗?”

“虽然我只是一名辅警,但保安全护稳定是我的使命,需要我的时候,我肯定会第一时间到。对于妻子女儿有愧疚,但他们一直都很支持我。”

不知道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年轻的小伙子,也在思念着家里的亲人朋友,但一声令下,总是会选择勇往直前。“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儿时的梦想而今成为了李栋坚守的方向,这一路,虽然艰辛,必将成就锦绣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