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联合党支部:激活一池春水
  • 时间:2021-03-04 31: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几乎所有民事活动都能在其中找到依据。”春寒料峭,可清晨的田间地头,广场长廊,已是人声鼎沸,一场法治宣讲活动在热气腾腾地开展着。


这一次的法治小分队,是由红岩、新街、弥城、寅街司法所联合党支部7名党员带头组建的,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各项重点工作中的作用,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弥渡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乡镇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全覆盖,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模式,成立了“法治宣传小分队”,推动普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宗教场所、进军营、进网格“八进”活动开展,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成绩斐然。

党组织全面覆盖

完善组织体系,司法局成立党总支委员会,具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司法所成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按照就近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2020329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司法局党总支委员会,总支委员会下设局机关支部委员会、退休党员支部委员会、司法局律师行业和法律服务行业联合支部委员会和两个司法所联合委员会,即:司法局局机关支部委员会(简称:司法局第一支部委员会);红岩、新街、弥城、寅街司法所联合支部委员会(简称:司法局第二支部委员会);苴力、密祉、德苴、牛街司法所联合支部委员会(简称:司法局第三支部委员会);司法局退休党员支部委员会(简称:司法局第四支部委员会);司法局律师行业和法律服务行业联合支部委员会(简称:司法局第五支部委员会),达成了党组织建到所上、活动室建到所上的目标,健全了司法行政党的组织体系基本建成,进一步从组织体系上强化了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

阵地建设规范有序

紧紧围绕司法行政工作中心,夯实“八个有”党建工作基础,完善以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政治生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6项制度,制定党组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计划,使学党章、交党费、上党课等成为支部每月组织生活的必选动作,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强化基本制度对党员的约束,建设规范化党支部。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打造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社区矫正等特色党支部,确保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向而行,为提质攻坚凝聚思想动力,不断彰显特色党建全新价值,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组织活动生动开展

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政治生日“三个一”活动。即:党支部向当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颁发一张政治生日卡;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向司法局党建书屋捐献一本好书;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在本季度讲一节党课、微党课。通过集体政治生日“三个一”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使广大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党员身份,铭记权利义务,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增强党性锻炼,严格党员行为,优化工作作风,不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做好法治乡镇、法治政府、法律服务作为提升党支部服务质效的重要内容来抓,推出“党建+法治宣传”“党建+公共法律服务”“党建+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活动,将党的战斗堡垒建到司法行政工作最前线,助推中心工作落实落地。


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充分发挥党建的核心引领作用,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年、2020年弥渡县司法局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0年被云南省司法厅分别表彰为“云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先进集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集体”,2019年获得大理州依法治州工作考评“优秀”等次。李华、熊国华、马兵、彭灿4名同志被司法部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系统多项工作及多名同志获州司法局、县委县人民政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