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宋绍辉:全身心建好网格 “零距离”为民服务
  • 时间:2023-06-28 36: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网格不大,但需要步步丈量;网格虽小,却事关家家户户。宋绍辉,大理州弥渡县寅街镇高营村委会一名四级网格员,自2016年入职以来,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他,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为村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村民心中的贴心人。以“第一时间发现村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村民诉求”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零距离”为民服务。

未雨绸缪,当好网格排查员

高营村有13454985多年来,宋绍辉始终坚持“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带领4名四级网格员和25名五级网格员,密切联系群众,积极走访入户,了解网格情况,做到底清、情况明,将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到每家每户。把群众“急难愁盼”记在心上,列出清单,制定具体措施一一加以解决。对特殊群体,如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易肇事肇祸人员等实行“一人一册一档案”跟踪管理,适时谈心谈话,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就业,最大限度防止了危害社会行为发生。对特殊事件,如离婚案件、婚外情感纠纷、不良经济纠纷等实行主动介入干预,给当事人宣传法律知识,帮其算清违法产生的家庭账子女账经济账,有效防范了几起潜在的“民转刑”案件。如帮助刑释人员罗某某找到正大生猪养殖基地的工作,有了工作和收入,罗某某能够很好的孝敬多病的父母,对之前的犯罪行为也有了更深的悔过认识。又如主动介入刘某某因婚外感情纠纷引发的家暴,通过心理疏导,算清事态升级可能引发的犯罪行为及违法成本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有序引导刘某某夫妻实现“和平离婚”,把差一步就发生刑事犯罪的行为硬生生拉了回来。



化解矛盾,好网格调解员

任职以来,宋绍辉共受理群众大小诉求213件,成功化解208件,移送司法1件,正在解决4件,较好地维护了本村的社会稳定。如任职伊始便受理了困扰刘家营村14年的巷道积水问题通过近一个月的情况梳理和不厌其烦的做群众思想工作,矛盾才得以化解昔日的问题巷道变成了方便群众出行和释怀邻里积厌的阳光巷道。高营村先后被评为2020年度先进平安村”、“2021年度优秀平安村(社区)”。



身先士卒,当好防控逆行者

新冠疫情发生后,宋绍辉和两级网格员积极参与到抗疫行动中在仅有口罩和消毒酒精等简陋防范措施,冒着被感染风险,进村入户,通过宣传发动,组织全村群众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排查外出流动人员,配合转移隔离人员,参与堵卡执勤。至20226月底,全村完成疫苗接种11960剂次完成信息推送比对1100余人次,排查外出务工人员2069人次,参与大庄卡点堵卡执勤直至2022620日结束。在所有网格员每天不辞辛劳的努力下,在全村老百姓的积极配合下,在放开“乙类甲管”前,高营村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抗疫工作取得极大成功。


排忧解难,当好群众贴心人

“我是农民的儿子,不和群众拿架子”,这是宋绍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服务群众的真实写照。在日常工作中,宋绍辉坚持定期入户走访,关心辖区独居老人和智力障碍人员,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叮嘱他们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安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成为他们真心信赖的人。观音山大营村的李春兄弟倆智力残疾,父母早亡,两兄弟都四十几岁还没有媳妇,干活做饭都没有问题,但不识字,不能与人正常沟通。两兄弟不小心把家里的“低保卡”弄丢了,不知道到哪里补办,也不知道找谁办。宋绍辉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亲自带上他们先后去了三家单位,帮助他们补办了低保卡。李春兄弟不擅与人交流,但每次遇到宋绍辉都会朝着他傻笑,说着模糊不清的话,用手比划着邀请去他们家坐坐。家住大河边村的孙爷爷老两口年老多病,无儿无女,过去生活基本能够自理,近一年来两位老人出现行动不便,生活起居无人照料。宋绍辉了解情况后先安排村组干部暂时照料,然后与近亲属积极沟通,最终用“以房养老”的方式解决了孙爷爷老两口的养老问题。其实我们做的这些都微不足道,也就是跑跑腿、用点心而已更希望所有的老年人们在晚年生活中都有夕阳无限好,何惆近黄昏的积极乐观态度,安享晚年”,宋绍辉笑着说道。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网的是群众家里的众多琐碎事;这“格”子,是用来记录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急、所怨。还有很多像宋绍辉一样尽职尽责的的网格员,他们是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眼睛”“抓手”和“触角”,穿梭于大街小巷,日常巡查不分昼夜;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村村寨寨的每一寸土地,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搭建起基层服务平台,用一张张小小的网格,“编织”着一幅幅暖心的画卷,传唱着一首首动听的平安和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