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弥渡县委政法委“四个一”开展“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活动
  • 时间:2023-07-19 40:09
  • 来源:
  • 作者:莽晓蓉
  • 字体:【

自省、州、县关于清廉建设有关会议召开以来,弥渡县委政法委始终以各级会议精神为指引,将清廉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有效抓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以“四个一”举措见行见效全面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大局。

一场专题学习,谱写清廉建设“新乐章”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之《八项规定是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专题文章,号召大家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特别是各位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抓作风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治“四风”树新风并举,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一场主题党课,奏响清廉建设“集结曲”

由党支部书记给大家讲授“清廉机关”建设主题党课,带领大家原文学习清廉建设“三个十”有关内容,号召大家一是要积极对照省委王宁书记总结的干部中存在的“十种表现”,加强自检自省,时刻警惕防范;二是要大力倡导全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大力倡导和树立的“十种鲜明导向”,坚持典型引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聚焦效能提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有明显进步;三是要大力推进“清廉弥渡”建设“十个行动”,将政法工作与“十个行动”紧密结合,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深化系统施治,把正风肃纪抓严抓实、把干部队伍越建越强、把政法之事越办越好。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将这“三个十”作为工作检视、工作理念、工作习惯、工作文化,时时加以对照,始终不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恪守清正廉洁的底线,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涵养良好家风,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一场警示教育,唱响清廉建设“最强音”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违反“三个规定”反面典型警示教育,集中学习《糊涂禁毒副支队长的悲剧人生》《做错人生选择题,昔日法官沦为囚犯》《靠山吃山,他把权力当“摇钱树”》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重点围绕案件当事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宴请、借用车辆。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长期借用管理对象钱款。违反群众纪律,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反工作纪律,为他人说情打招呼。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赂,涉嫌受贿罪。违规使用侦查措施,涉嫌滥用职权罪等违法事实进行警示教育,以案为鉴要求各位党员干部一是要自觉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莫让坏人的“诱饵”钩住自己的“喉咙”;二是要管理好家庭、教育好家人,让家庭、家人成为拒腐防变的屏障和促廉助廉的正能量;三是要始终对手中的权力知戒惧、存敬畏,坚决防止手中的公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四是要真正做到心中有组织、筑牢信仰之基,保持好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本色。


一场朗诵活动,传递清廉建设“好声音”

采来高山上的花朵,掬来长江水的清波,我们满怀激情为廉洁引吭高歌廉洁,是为官从政的准则,也是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廉洁,是人民公仆的本色......铿锵有力、抑扬顿挫的诗朗诵——《廉洁颂》活动推向高潮,全体党员激情澎湃,气势磅礴,通过诗朗诵的形式将廉洁的重要性完美诠释,“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一条红线。党员干部要想行稳致远,就必须认真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接受监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注重小事小节,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一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追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