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四大建设 > 队伍建设
苴力派出所:党建引领,同绘警民鱼水“同心圆”
  • 时间:2023-07-05 55: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大理州弥渡县苴力镇位于弥渡县南部,辖区面积195.56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委会9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2.48万。国道214线、祥临公路穿境而过,是通往普洱、临沧等地的咽喉要道。近年来,苴力派出所聚焦基础工作短板弱项,通过“三融四共”工作机制的推动落实,进一步做实党建引领,密切警民关系,整合警务资源,做实基础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精准管控重点人,呈现“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良好局面。辖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派出所业务工作连续三年考核排名第一。


党建引领,打牢基础强堡垒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基层基础工作深度融合。一是以党建聚警心。标准化建立党建活动室,高标准打造党建文化墙,生动鲜活地设置了党建“墙上教科书”,营造浓厚党建氛围、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凝聚队伍正能量。二是以党建促融合。与辖区村委会、企业、学校搭建党建联建机制,畅通党组织互帮互助渠道,实现相关部门融合共治,党建业务同频共振。三是以党建赢民心。不断丰富基层党建活动载体,将主题党日与服务群众志愿活动紧密结合,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增进警民关系的“敲门砖”,走进群众心坎里。例如,202012月,全体党员自筹1000多块红砖,为四次进京的上访重点人老董家铺设一条警民连心“路”,淡化了其上访的念头;202111月;为交通事故腿部受伤的彝族群众老罗家抢收玉米,受到了群众好评,增进了汉彝友谊、拉近了警民距离。近三年来,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共开展志愿服务14次,为民办实事17件,帮教刑释、吸毒等重点人员11人,收到各类群众感谢信24封,锦旗45面,获得群众广泛好评,有力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被评为全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专群结合,矛盾纠纷不上交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住“三融四共”这一契机,加强与镇综治服务中心协调联动,形成“中心吹哨,各单位报到”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长效机制。一是紧盯重点“主动排”。通过村组、村委会排;基层网格员、热心群众、治安耳目排;接处警及日常社区工作排;上级交办或其他部门移交,同时将排查重点放在上门女婿家庭及婚恋纠纷、山林土地纠纷、征地拆迁纠纷上多渠道对矛盾纠纷进行常态化、滚动式、地毯式摸排,重点群体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二是及时跟进“依法调”。坚持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依法调解,绝大多数矛盾纠纷能够做到在网格内及时发现、当场解决;属于治安调解范围的由公安机关及时依法调处;属于其他职能部门管辖的报综治中心定向分流;针对疑难、高风险矛盾纠纷形成工作专报报告同级党委政府、综治中心,并通报县公安局,按照“一矛盾一专班”,由党委政府主导,综治中心牵头,在“警司联调”基础上创新开展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检察室“五长”联调,实现对“疑难杂症”的集中调处、系统化解,确保矛盾纠纷不升级、不恶化,有效防止了“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三是跟踪回访“长久防”。对已化解矛盾纠纷进行跟踪回访,加强法律宣传,强化教育感化,防止矛盾纠纷反复、激化。2022年以来,全镇全年共排查化解家庭、婚恋、征地拆迁等各类纠纷200余起,调解成功190余起(调处率达98%),实现矛盾纠纷排查率和调处成功率双提升。


精准管控,社区警务增质效

结合辖区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吸毒人员违法犯罪等问题突出的实际,积极探索相应管控措施,实现从静态到动态、从被动到主动的管理模式转变。一是分类救治,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零发生”。对辖区内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倾向进行综合研判、分类救治,病情较轻的低风险精神病人由监护人严加看管、定时服药,派出所定期走访、及时提醒;对7名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障碍患者配合卫健部门依法强制送医,切实防范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件发生;对家庭确有经济困难的提请镇党委政府,利用民政救助、医保、低保、维稳经费等综合开支,全面保障患者强制医疗相关费用,确保最大限度送院治疗。近五年共救治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40人次,连续五年保持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二是以打促防,吸毒人员实现“零新增”。坚决打好吸毒人员管控攻坚战,以打促防,定期对辖区117名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地毯式、突击式上门尿检,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适时开展禁毒宣传、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鼓励其自力更生、帮助其回归社会,巩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成果;新增吸毒人员数由2015年的18人下降至2022年的零新增,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占在册吸毒人员数的85%,社会面吸毒人员逐年减少、戒断康复率逐年上升,实现在册吸毒人员“清隐”“清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