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书记一线抓,问题一线解,民心一线守
  • 时间:2022-04-14 17:15
  • 来源:
  • 作者:苏晓云
  • 字体:【
4月8日下午,在德苴乡李丰村委会,一场“缉枪治爆和矛盾纠纷大排查”为主题的书记院坝会正在进行。 “你包的是哪个村?近期有没有去村上召开过户主会或群众会?给我讲讲你们枪爆物品清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有什么关于基层矛盾纠纷解决的好方法?”会议刚开始,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旺南就仔细询问村三委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查看村委会工作开展的痕迹资料,了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与村干部共同探索缉枪治爆和矛盾纠纷排查的方式方法。
德苴李丰村地处两州三县交界地,地理位置特殊,矛盾纠纷复杂易发,也是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重点区域。会议指出,乡村两级要引起高度重视,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深入包保村进行不漏户、不漏人的摸排,认真倾听民意、民诉、民怨,了解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背后“不突发”的根源,将隐患和矛盾在一线发现、在一线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为李丰村的经济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敏锐性。要清醒认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乡村组三级要形成乡上统筹、公安、司法主抓、村上全力配合的联动机制;二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理念,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以强有力的措施全面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和枪爆物品的清零行动;三是要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健全安全预警处置机制,做到矛盾第一时间排查、纠纷第一时间调解,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处置;四是村干部要充分发挥“离群众最近、听群众最多、和群众最亲”优势,积极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确保政令畅通、施政有效,牢牢守住基层维稳防线。
会后,姚旺南一行实地查看了德苴李丰村与祥云桑木村交界处的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项目视频监控卡点,对综治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连日来,弥渡县政法委始终将“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在村情比较复杂、矛盾相对集中、经济发展滞后、群众反响强烈的村组、社区召开书记院坝会,围绕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和烦心事,坐在一线找问题,搭好台子办实事,共同协商谋法子,通过接“最烫手的山芋”,啃“最硬的骨头”,聊“最真情的家常”,就地解决了一批批痛点难点问题,维护了基层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