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庭内外
弥渡县法院“云解纷”平台上线啦!
  • 时间:2019-10-04 03:10
  • 来源:弥渡县人民法院
  • 作者:弥渡县人民法院
  • 字体:【

  2016年以来,弥渡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通过构建多元解纷机制、搭建诉调对接平台、扩大陪审员参审范围、巡回审判以案代训、建立纠纷解决告知程序等方式大力推动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建设。20198月底,弥渡县法院正式开通了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云解纷”平台的上线,把线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搬到了线上,打通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后一公里”。

“云解纷”平台是一个“互联网+调解”的服务系统,用户有一部智能手机或一台链接网络的电脑,登录“云解纷”系统,点击申请调解,即可网上申请调解。通过推动“云解纷”平台与相关职能部门系统联通对接,将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专家调解等资源力量接入“云解纷”平台,通过网上流转功能,将矛盾纠纷案件网上流转到各个调解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调解,打通了“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的矛盾纠纷解决双通道。

现阶段,弥渡县人民法院构建的“云解纷”平台整合了交警、司法、公证、仲裁、保险、社区及新街、红岩下辖村委会的调解委员会等33个调解组织资源力量,对适宜调解的案件先行调解。通过各调解组织先期调解、立案后行业调解、速裁团队员额法官指导调解、速裁团队及时裁决等多环节联动,实现了矛盾纠纷申请、调解、立案、司法确认全程线上操作等功能,形成“分、调、裁”相互对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截止2019912日,我院已成功运用“云解纷”平台,调解和好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