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庭内外
首用“云解纷” 化解离婚案
  • 时间:2019-10-18 09:10
  • 来源:弥渡县人民法院
  • 作者:高静茹
  • 字体:【

919日,弥渡县法院首次运用“云解纷”平台在线化解了魏某某诉其妻子杨某某的离婚纠纷案件。这是弥渡县法院首次运用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视频调处矛盾纠纷,也是全国法院系统打造“智慧法院”背景下,我院又一项便民诉讼新举措。

立案庭法官收到魏某某的离婚诉状,其诉称与杨某某经人介绍认识结婚,入赘被告家近三年。20197月双方发生争执后分居至今,现已无法在被告家继续居住,遂到法院起诉离婚。经法院干警与杨某某电话联系,杨某某明确表示同意离婚,但不同意魏某某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承担意见。目前,因刚到浙江打工,暂时没时间也没路费回来处理。立案庭法官遂引导双方先行调解,双方均表示同意。立案庭干警便组织双方于919日上午9时,通过“云解纷”平台视频调解,经过家事法官近两个小时的视频调解,双方自愿离婚。并于当天中午13时整,在承办法官的陪同下,到被告家对属原告所有的个人财产进行了执行。这样一件从云南到浙江,当中跨越了几千公里的案件,当事人递交起诉状到调处成功仅用时三天,而法院实际处理的时间仅为5小时。

在以往,这样一件普通的民事案件都需要走完起诉流程后,在审理的阶段再由审判的法官组织调解,至少需要2个月的时间。而现在,群众可随时通过电脑或手机登陆云南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申请调解,这不仅简化了诉讼流程,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让相关职能部门及当事人参与法院调解工作,使得法院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在将来,调解将不再只局限于诉讼的全过程,当你遇到纠纷时,法院都同你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