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法庭内外
立案方式多元化,便捷有效入民心
  • 时间:2019-10-04 05:10
  • 来源:弥渡县人民法院
  • 作者:弥渡县人民法院
  • 字体:【

“在办公室就可以实现用手机微信立案,再也不用来法院立案窗口排队等待,几分钟就完成了,立案真方便!”熊律师笑呵呵的对近期法院立案新举措赞不绝口。

近日,弥渡县法院在原有当场立案的基础上,新推出自助立案、网上立案、云南微法院立案、跨域立案等多项立案服务功能,当事人或代理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便捷的立案方式,实现立案不排队,立案不出门,只要有手机,便可随时随地提交立案申请。

这些新的立案方式不仅提高了窗口立案法官工作效率,节省了当事人等待时间,给当事人带来了真正的“一站式”司法体验,更加大司法便民利民惠民工作力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快捷的纠纷解决渠道,推进了诉讼服务便民化、信息化、智能化。

立案小常识:

当场立案:当事人可到我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窗口递交立案材料进行当场立案,符合立案条件的,立案法官会当场立案并出具案件受理材料。

自助立案、自助跨域立案:当事人也可以在我院诉讼服务自助一体机上进行自助立案、自助跨域立案。当事人在选择相应的管辖法院后,可在一体机上选择案件类型,填写原被告信息、扫描诉状、证据等材料。立案申请提交成功后,这台类似“ATM机”的服务终端将会出具一张立案申请成功的回执小票给当事人作为凭证。

网上立案:当事人可自行在云南法院司法信息网上注册一个账号,后点击网上立案按钮选择案件管辖法院、进行信息填写、诉状、证据材料的上传后提交申请,便可完成网上立案申请。

云南微法院立案:当事人可通过关注微信“云南微法院”公众号,注册个人真实信息,并可在微信小程序内选择管辖法院、申请人身份类型、案件类型、填写原被告信息,拍照上传诉状、证据等材料提交立案申请。

跨域立案:当事人或代理人通过选择就近的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向有管辖权的异地法院提交立案申请等材料,由协作法院接收当事人起诉材料、核对当事人身份信息,进行初步审查,然后将起诉的相关材料拍照或扫描后推送到管辖法院进行立案审查,以减少当事人路途遥远奔波立案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