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司法行政
弥渡县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全覆盖”迈向“高质效”
  • 时间:2021-06-11 26:17
  • 来源:
  • 作者:杨丽丽
  • 字体:【

弥渡县推动公共法律服务

从“全覆盖”迈向“高质效”

近年来,弥渡县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延伸职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让各类社会主体都能获得普惠、均等、及时、有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从“全覆盖”迈向“高质效”。

弥渡县依托法律援助中心、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大厅、村(居)委员会等场地资源,建成8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89个村级服务站,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化平台。实体平台实现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类别服务集中进驻的综合性、“一站式”服务窗口。选聘政治站位高、服务意识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县乡村组干部、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等171人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配齐配强各乡(镇)、村(社区)法律顾问。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掌上12348”手机App,实现移动端全覆盖,驻场法律服务人员在线解答问题,降低人民群众寻求公共法律服务的成本。

弥渡县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到努力探索和实践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为实际困难群众提供“一次不用跑”服务,法律援助办理家庭困难证明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服务,真正回应群众期盼,实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