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乡镇工作
红岩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
  • 时间:2019-08-29 57:15
  • 来源:红岩镇司法所
  • 作者:红岩镇司法所
  •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调解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需要的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队伍,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红岩司法所在全面培训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上下功夫。

8月19日至24日,红岩司法所联合综治办在全镇12个村委会进行了为期6天的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在12个村委会进行12场宣讲培训,近300名基层干部群众接受培训。

培训活动通过具体案例讲授基层调解工作的方法、技巧,及在调节过程中应对各种突发问题的措施与方法,有较强实用性强。同时,以卷宗样本为例,指导人民调解员制作规范的案件卷宗,强调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的规范化管理和使用,进一步提高调解办案质量及调动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三农”问题,讲解一些农村常见常用的法律法规常识,培养一批农村法律明白人。

培训要求广大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要发扬“枫桥经验”,转变工作观念,创新调解方式,树立主动调解意识,主动排查,及时介入,有效化解。要不断加强学习,带头学法守法,提高自身素质,丰富调解经验,成为新时代合格的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

通过开展全镇人民调解员大学习大培训,为实现人民调解员队伍管理规范化,业务专业化,打造一支新时代合格的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队伍,发展好“枫桥经验”起到了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