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调查研究
对做好基层派出所减负工作的几点思考
  • 时间:2019-04-30 37:15
  • 来源:弥渡县公安局
  • 作者:邓光江
  • 字体:【

近年来,在与派出所民警工作、勤务、生活接触交往过程中,经常会听到少数民警报怨说:派出所太苦、太累、压力太大,快要撑不住了等言语。派出所民警究竟有多苦,压力大在什么地方?带着这些疑惑,弥渡县公安局调研小组于201810月利用10天时间,到了8个派出所,走访了6名所长、2名教导员、28名民警,对派出所工作现存的压力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如何做好派出所减负工作作了一些思考,有了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派出所工作压力大的主要表现

在与派出所人员的交流中,多数人反映在派出所工作负担重、压力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人少事务多。目前,弥渡县公安局8个派出所共有民警工人75人,占全局民警工人的29.64%,虽然有编制的限制,但派出所民警少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多数派出所民警普遍反映:在派出所最大的压力就是人少事多、事杂,经常是多重任务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有时恨不得一个人分成几个人用。派出所领导反映,各种会议太多,今年以来开了150多个会,最多的时候有时一天要应付三个会议,有时根本没有精力来抓工作;再加之寅街、密祉、新街派出所所长又兼任辖区乡镇的政法副书记,分管乡镇相关工作,牵扯了大量精力,一些自己原本可以承担的派出所工作任务只能交由其它民警做,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派出所负担,形成了人少事多的工作局面。

(二)维稳任务重。近年来,受大环境的要求,民警普遍认为维稳任务一年比一年重、标准一年比一年高、压力一年比一年大,2018年各类维稳安保就达11次(各种会议、民间活动安保除外)、123天,而且90%以上不是一级勤务就是二级勤务;各类专项行动一个接一个,2018年以来,上级先后部署开展的专项行动有20个,而且这些安保任务和专项行动,派出所都得参加;对一些重点人员的动态管控更是困难较大,要求重点人员不能出半点事,有的重点人员管控,上级要求每天必须见一面,无形增加了民警的压力。由于各类维稳任务时间紧、任务多,目前,派出所民警有85%左右都还没能安排年休假。

(三)办案压力大。8个派出所经常办案的民警都反映,现在派出所除去所领导、内勤、勤务人员、被抽调人员,真正的办案的民警偏少,一个派出所就23个民警办案,所以办案任务相当重,加之随着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办案的标准要求越来越来高,风险越来越大,稍有不慎就会象“3.18”事件、“1.04”案件一样祸及自己。一些经常办案的民警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不同程度出现了失眠、易怒、大吼大叫等异常现象。

(四)考核任务重。派出所民警反映,目前的考核机制不尽合理,多重考核、多头考核的情况还存在,考核指标不合理,特别是案件数、交通管理、非税收入等指标过高,完成难度大;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过于偏重痕迹资料,经常要花大量的警力、精力按照考核细则补材料应付考核。

(五)值班时间长。由于受警力的限制,派出所民警值班时间长的问题长期难于解决,初略统计,派出所民警每月在所上24小时值班的时间均在20天以上,照顾不了父母、照管不了妻子儿女的现象普遍存在,少数民警因长期照顾不了家人,缺乏沟通,产生了家庭矛盾。

(六)警情分流难。2016年根据上级要求,弥渡县公安局推进了非警务警情分流工作,出台了《弥渡县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工作规范》,对非警务警情的职能进行了划分,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责任,但由于相关部门不主动、不配合,非警务警情分流落实只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群众固化的“有事找公安”的思想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面对非警务警情,派出所长期处于“无奈”的境地,今年以来派出所处理非警务警情约占45%,牵扯了大量的警力,给派出所增加不少工作压力。

二、派出所工作压力大的主要原因

派出所工作压力大,原因是多方多面的,但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警力编制偏少。弥渡县公安局现有编制250人,现有警力253人(含参公人员1人,其他1人,工人22人。)、超编3人,现有警力占全县人员的万分之7.69,有执法资格的民警有229人,占全县人口的万分之6.96,低于全省、全州的平均水平。由于受编制限制,弥渡县公安局已经连续两年未能招录新民警。

(二)人员抽调过多。2018年以来,由于扫黑除专项斗争和各种专项活动较多,除牛街、新街派出所外,其余6个派出所均有民警被抽调到专案组办案,有的派出所多个民警先后被抽调到专案组参与办案,派出所人员被抽调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派出所警力,一些派出所民警有意见、有怨言。

(三)考核导向偏差。上级的考核方案制定调研不够,结合基层实际不够,派出所应付考核成了一大累赘。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重形式轻实效,重表象轻质量”的现象还存在,派出所为应付考核“重突击轻常态现象较为普遍。

(四)思想工作过弱。目前,由于业务工作是硬指标,上级要求紧,考核多,容易出成绩,所以一些部门领导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业务工作上,把两者分离开来,认为政治是空的,思想是远的,只有业务是硬的,业绩是实的,因而导致队伍中普遍存在重业务工作、轻思想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倾向;部分政工干部不会做思想工作的现象依然存在,民警的思想形势分析流于形式,没能及时准确把握民警的思想脉搏,思想工作针对性不强,谈心活动不经常,有益的文体活动组织不起来,导致民警思想压力得不到及时释放,容易积压形成思想问题。

(五)心理健康失衡。对民警心理健康重视程度不够,加之缺乏有经验有能力有水平的心理咨询师,心理干预、心理疏导等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动开展较少,民警心理问题得不到及时矫正,导致少数民警身心疲惫,思想和情绪容易产生较大波动,心理健康时常处于亚健康状态。

三、对做好派出所减负工作的思考

如何做好派出所减负工作,是值得研究的一个课题,对如何为派出所减负,调研小组提出几点不成熟的建议。

(一)加大与政府汇报协调的力度,渐进增加民警编制。在目前“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一时间要增加民警编制不大可能,但局领导和政工部门应主动与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汇报、多沟通、多协调,采取渐进式的方式适当增加民警编制,缓解警力少的压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辅警队伍的教育培训管理,让辅警队伍真正发挥作用,做好相关勤务工作,切实将有执法资格的民警置换出来,抓好打击犯罪主业。

(二)加大对办案能手的培养力度,提升多数民警的办案能力。要加强对民警办案的培训,使更多民警会办案、办好案,切实改变派出所办案民警少的困境。特别是刑侦、经侦、禁毒等拳头部门,更要注重更多地培养办案能手,切实扭转一办专案就向派出所抽人的被动局面。

(三)加大对考核的调研力度,使考核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建议上级主管考核工作的领导和部门在制定考核方案前,多到基层、多深入民警中间进行调研,多听民警心声音,多了解基层实情,有针对性地制定考核方案,使考核方案更接地气,更能让民警接受,更有利于推动公安工作。

(四)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进一步激发民警爱岗敬业的热情。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提上重中之重的位置,重拾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法宝,政工部门、政工干部切实要站好主阵地,履好职、尽好责,做好稳警心、聚警心、暖警心的工作,切实把民警队伍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上来,真正打造一支过硬的公安队伍。

(五)加大民保证警心理健康的工作力度,使民警做到情绪稳定、心态平和。高度关注民警的心理健康问题,在充分挖潜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切做好民警心理干预、疏导等工作,及时缓解民警心理压力、解开民警心理症结,治疗民警心理疾病,让民警保持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健康心理。

(本文作者系弥渡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