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调查研究
五台村委会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 时间:2019-09-03 04: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五台村委会深入推进法治建设

【基本情况】

    我村地处苴力镇东边,距苴力镇政府所在地24公里,辖秧草塘、腊木板等22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644户,有乡村人口1973人,其中有彝族1889人,是彝族村。全村国土面积 18.01平方公里,海拔2325米,全村耕地面积1958.91亩,林地19288.5亩。党支部14个,共党员78人。村设有党总支、村民委员会、合作社1个组织机构,建立了村监督委员会,共有定编干部8名。

    【任务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组织建设是民主法治村建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我村把民主法治村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创建民主法治村工作领导小组,由村党总支书记为领导组,正、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并制定详细的创建计划,明确了责任,保证具体工作有人抓,各项事情有人管。同时,充分发挥依法成立的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民民主理财小组等组织的作用,配合村民主法治村建设,确保创建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在苴力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根据法律、法规、政策,以推进长效管理为目标,建立了一整套相关制度。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度,两委联席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党务、财务公开制度,印章使用管理制度和村民委员会及村干部测评制度等。为村民民主管理提供了长效保证。

三、法教育,形式多样,提升村民的民主法意识。

我村利用各种各样的形式,进行法宣传教育。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定期粘贴各类法律、法规、政策等宣传法律知识;二是成立了村民法学校,以法学校为教育阵地,利用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定期为村民上法课程,并多次聘请派出所和有关部门的人员开展法讲座;三是结合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制作法宣传单,发放给每一户村民。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的群众达到97%以上,大大提高了村民民主法制意识。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大力宣传党的基本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宪法、农业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提高农村干部群众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四、政策落实,真抓实干,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我村在民主法治村建设中,突出抓开展四民主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推动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我村在党支部、村民委员会和村民代表选举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条例》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坚持两推一选公推直选办法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使党员和村民充分行使自己的民主选举权利。推行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机制,在遇到村重大事务决策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让村民自主决策。定期公开村务、党务、财务让村民民主理财小组、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维护本村的社会稳定,创建民主法治村工作以来,村里未出现刑事犯罪案件,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上访、信访事件。并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纠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特点和效果】

    五台民主法治村建设的系统推进、稳步实施,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五台村委会连续多年取得四个未发生佳绩(未发生刑事犯罪案件、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上访、信访事件),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公众安全感指数持续上升。全民守法有力推进,着力解决法不责众无理取闹信访不信法等问题,在全社会构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