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他山之石
向平凡致敬
  • 时间:2018-09-12 09:10
  • 来源:弥渡县公安局
  • 作者:
  • 字体:【

繁华的世界,我们,每一个,渺小而平凡。

近日重温了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内心又一次被触动。小说描述了一群世代生活在黄土地上的普通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平凡的世界里拼搏向前。平凡是什么?是生活的本色,但绝不是平庸,主人公孙少平从一个懵懂自卑的无知少年成长为一位独立自强的知识青年,一路走来,陪伴他的是贫困潦倒的自卑、遭受磨难的隐忍、对知识的渴望和持之以恒的奋斗,最终梦想成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他不平凡的点点滴滴融化在这平凡的世界里,淡定从容。

如今的社会,虽没有小说里饥不择食、衣衫褴褛的艰苦,没有才薄智浅、愚昧无知的顾虑,然而,新时期的环境突显了新的矛盾变化,我国城镇化迅猛发展,城市里人口集中,鱼龙混杂,公共场所,商业中心等人员密集地数量较多,造成以黄、赌、毒、盗窃、诈骗、敲诈勒索为主的各类治安隐患,保障居民人身财产安全是公安民警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多元化发展,维稳形势严峻,在当下的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成了流血牺牲最多的群体。一路荆棘,都没有阻挡这支队伍前进的步伐,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成千上万个怀揣着从警誓言,深爱这一身藏蓝的战友,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卑不亢,守一份责任,保一方平安。

他是一名城区派出所里的刑侦民警,几年公安一线的历练已经让他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反应敏捷,办事得力的骨干,缜密研判案情、加班加点审查、出差千里追凶……这些都是他的日常,平日里虽然工作繁忙,却很少听他自怨自艾,总是沉着心做事,时常也会和同事们谈笑风生,倾吐心事,还记得上次他在讲述如何侦破办理一起流窜盗窃案时的兴高采烈,在讲到抓住嫌疑人时的惊险,收集完整证据链的坎坷,他的眉宇间透露的兴奋与自豪深深触动了我们,是的,他很优秀,出色侦破办理每一起案件,乐此不彼,是的,他很平凡,只是千千万万刑侦民警中的之一,每天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然而,正是这无数的他,才可以让这支公安队伍发出“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的最强音。

他是一名社区民警,年近五十,在社区工作快十年,社区工作平淡繁琐,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从流动人口到重点人员的登记管控、从治安到消防的单位检查,从人员排查到门面排摸,从化解矛盾、调处纠纷到往返奔波、服务群众……这些在他眼里好像都不是事!平时有人来所里找他,门卫都会问“你和××约好了吗?不然是找不到他的哩”,是啊,他的身影出现最多的地方是片区,用真心了解每户居民的基本情况,用挑剔的眼神审视每一个隐患角落,用耐心的态度协调每一起矛盾纠纷,似水流年,而他始终如一,任劳任怨,曾经有人开玩笑地问他“工作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天天下社区助人为乐,不累啊?”,他皱皱眉头,“说什么呢,穿上制服,站的这个岗就得做这个事,片警处在最基层,群众对公安什么态度,社区民警的作用可少不了,我们可不能给这身警服丢人诶……”是啊,公安基础工作和社区民警处在公安机关的最前沿,是深化和推进公安改革的“最后一里路”,社区警务工作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举足轻重。他就是这样一个社区民警,在平凡的岗位上每天做着平凡的事,然而正是这无数件平凡的事让百姓感到安宁和满意,也让公安工作得到了更多民众的支持与信任。

她是一名户籍民警,派出所里的办证中心是她工作的展示平台,身份和户籍是与普通百姓关系最为密切的事情,她每天在这里接待群众上百人,办理身份证,户籍迁入、迁出,出生登记,死亡注销……在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群众对户籍政策一知半解,出现不理解甚至抵触的情绪,为此,她不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户口政策熟记于心,操作流程行云流水,对待不了解政策的群众,尤其是老人,她以一颗平和的心态对待,耐心向他们讲解,一遍、两遍甚至十多遍,直到群众理解明白。她常常说“户籍工作是个细活,接待群众得再用心点,解释政策再耐心点,群众揣着希望来,总得让他们带着满意回吧”。今年4月,为了方便群众,她主动上门,给辖区一名残疾人补办了身份证。作为一名户籍警,她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最大限度地给群众提供方便和服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用微笑的服务、认真的对待、无私的奉献,架起了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

……

这些基层派出所的民警,日常工作也再普通不过。然而小派出所,也有大内容;小派出所,也有大作为。派出所的工作十分繁杂,既有各类常见案件办理,也有五花八门的报警求助。在老百姓眼中,派出所就是当之无愧的公家,东家常、西家短的常态,已深有体验。这些庞杂的工作中,常常会忙得焦头烂额。舟车劳顿、加班加点也成常态。

打击犯罪,保平安一方;服务群众,赢民心一片;调解矛盾,促社会和睦……这些都是派出所的日常工作。派出所看似小,实则是一个大社会的缩影,在这一亩三分地里,我们虽然平凡,可只要用心工作,便能让群众感受平安和温暖。

派出所看似小,透过这尘世的万花筒,在工作中便能开拓眼界、提高能力,却也不失为磨练心性的好去处。

作为公安机关最基层单位,派出所虽然行政级别不高,可要做的却很多。可能,很多人以为派出所的警察应该像成龙的《警察故事》演的那样潇洒帅气;又或者像港剧警匪片里那样机智勇猛。实则不然,正因为派出所的民警身处在基层一线,才有机会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才有近距离服务群众的平台。

从事派出所民警这份职业,虽然在升官发财上难有进步,可在担当作为、服务群众上却大有可为。派出所的民警们,学会了“进百家门、办百家事、解百家难”,尽管没那么轰轰烈烈,可这种对朴素无华的职业坚持,体现更多派出所民警那种实干担当。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里的基层部门,派出所民警也是最基层的人民警察,比起很多重要岗位来说,很平凡,力量也很有限,但是在这支平凡的公安队伍里,多少民警夜以继日的努力奋进,挑起了人民警察刚毅坚贞的脊梁,多少民警默默无闻的幕后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无悔誓言,多少民警将青春年华、赤胆忠心融入到人民警察这一片蔚蓝的海洋。一个个会心的微笑,一家家祥和的安宁,一片片繁荣的景象,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认可和褒奖!

平凡孕育伟大,向平凡的您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