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信息
大理州进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视频约谈
  • 时间:2018-04-03 13:16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18年3月30日,大理州召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视频约谈会议,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委政法委书记许云川出席会议并讲话,祥云县、剑川县、弥渡县、漾濞县、宾川县、大理市6个约谈县市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州县(市)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综治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分别在州、县(市)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州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提升平安法治大理建设成果,不断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全州2018年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测评工作,确保打好“进位升级”翻身仗,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总结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下降的原因,对因违法犯罪突出、矛盾纠纷没有得到及时有效调处、依法行政和执法规范化存在不足、平安创建知晓率不高、做群众工作深入细致不够等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下降的因素进行了深入分析,要求各县市对症下药,克难攻坚,着力解决政法综治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会议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突出问题导向和民生关切,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一是在“打”上精准发力。按照“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的要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两抢一盗”、命案防控、综合治理赌博和打击传销,找准严打整治专项斗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政法机关在行动。二是在“防”上精准发力。要切实抓好治安防控,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工作,继续推行“以案奖补”、“以案定补”机制,提高调处成功率,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矛盾纠纷及时消除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为做好政法综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三是在“治”上精准发力。要持续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区域整治行动和治安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治安隐患和治安盲点。要妥善处理因土地、山林权属和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使他们从内心理解和支持政法部门和综治工作,赢得基层和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四是在“控”上精准发力。要持续开展“三见一安”活动,组织好群防群治队伍开展好巡逻,扩大社会面见警率。要加大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重点部位、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的管控。要严格落实对有违法倾向嫌疑人、行为偏执人员、缠访闹访过激访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预防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五是在“管”上精准发力。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等重点物品的安全监管,强化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周边的安全防范,加强驾驶员安全警示教育和超载、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注重对餐饮业、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预防公共安全事故发生,严防严控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强化保障,努力把提升全州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加快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一是加强领导。要按照“属地管理” 和“谁主管、谁负责”等原则,加强配合,找准问题,及早部署、查缺补漏、明确重点、综合施策,履行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二是精心组织。要充分发挥好政法委督促、指导、协调的作用,各级政法机关在服务服从于中心工作的同时,要统筹兼顾,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合理安排好抓打击、抓排查、抓防控、抓服务、抓宣传等各项具体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使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高。三是强化宣传。要采取州、县(市)、乡镇、村组干部、政法干警、网格员等走村入户宣传的形式,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平安创建活动,加大平安创建的宣传力度。各县市要以平安创建为主题,深入集中开展致公开信、发宣传资料、办宣传栏、制宣传片、发短信、微博微信等全方位多形式多媒体的宣传活动,扩大和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大理州综治办)